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展正文

在“瓯江共识”的澎湃中看见“双碳”愿景

2021-07-10 17:55来源:正泰集团关键词:正泰集团工业与能源物联网智能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开启了低碳新时代,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巨大热情,更成为社会转型的巨大动力。如何理解“双碳”机遇与挑战?如何通过创新、科技以及市场化手段实现碳中和?诸多疑问,在温州这片从不缺少创新、闯劲的热土上写下答案。

图片1 (1).png

7月10日,在2021瓯江峰会·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瓯江共识”的发布掷地有声:

我们将推进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生产方式的节能减碳转型!

我们将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倡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

我们将助力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我们将加快工业行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

……

从愿景到规划,从理念到行动,“双碳”愿景在东海之滨踏浪而来,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加快实现“双碳”战略落地集思广益、开拓思路,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瓯江之滨架起融会之桥

在大力实施“双碳”战略的背景下,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将迎来重大变革。围绕“双碳”,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勇当先锋”;温州市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系统性变革,争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排头兵。

当先锋,做领跑,势必要汲取最前沿的智慧,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智慧如何汇流?力量从何而来?

图片2 (1).png

“瓯江共识”发布前一天,2021瓯江峰会“1+6+1”系列活动之一——“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先锋百人论坛” (以下简称“百人论坛”)在温州南怀瑾书院举行。活动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正泰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聚合中国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势能,开展相关专题研究,深度解析国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架起“双碳”共识智慧融汇的桥梁。

“双碳”智慧为何交汇于温州?背后是温州不可取代的“先天优势”与“后天奋进”。

近年来,温州通过广泛布局新基建,夯实了万物互联的现实基础;加快企业转型,拓展了工业与农业互联网的应用空间;注重技术创新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后劲,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底气十足。此外,对于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全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的温州而言,汇聚顶尖智慧,助力全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也是题中之义。

随着7月9日“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先锋百人论坛”筹备会的召开,自2021年7月10日成立起,在温州这片热土上,百人论坛将秉承“分享、互助、共荣”理念,通过不定期召开百人论坛专题研讨会,举办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企业成果交流会等各类活动,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为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重大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及交流,贡献最磅礴的力量。现场,与会专家还讨论明确了“瓯江共识”倡议内容。

“瓯江共识”凝聚先锋力量

图片3 (1).png

一支凝聚了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百人智囊”即刻“成团”。经过前期审核和筛选,目前加入百人论坛的专家学者已达80多位,名单还在陆续增加中。并最终确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为首席召集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兴波为秘书长。未来,百人论坛将汇聚更多的专家学者,为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汇聚思想、贡献智慧。

聚焦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双碳”之路、论证商讨“瓯江共识”正是“百人智囊”的第一次智慧交锋。

围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产业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中的重要作用,浙江中控科技集团董事长褚健建议,要结合工业企业特点,特别是围绕工艺设备,开发多类型工业软件,把工业参数汇聚到数据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朋友圈”,助力“双碳”目标更快实现。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团党委书记陈平认为“通过数据汇集、运算改善工业系统流程,提升系统效率,在推进双碳目标达成过程当中起到很好作用。”

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又将如何促进地方产业发展,为经济赋能?百人论坛的职能何在?对此,温州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张建东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智能化覆盖面,增强工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互联网意识、应用能力,加大政策支持和示范应用推广,推进工业互联网向产业大脑转型。

“要深入广泛加强校企合作,以科研力量为行业和地方做好服务和贡献。”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表示。

针对百人论坛的职能,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秘书长赫然建议,百人论坛要形成平台性共同科技成果,共性联合攻关;要在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方面更加务实;要纳入金融机构,促进金融投资与能源革命的结合。

“双碳”愿景牵动产业变革

行业是时代风云变化最敏感的晴雨表。

翻开“瓯江共识”不难发现,八条共识中,涉及产业的一半以上:加快工业行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转型,开展电力领域数字化转型创新试点,以先进标准引领行业规范化发展……

作为深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民营企业,正泰集团是百人论坛的发起者、倡导者。目前围绕“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转型,正泰正通过促进能源的数字化,提供从能源供应到能源消费、从生产到生活等各类用能场景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创新光伏+、区域能源、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领域的解决方案的创新,以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地优化能源生产和服务资源配置,不断创新助力“C端”碳中和路径实现。

据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栾广富介绍,正泰提出“一云两网”战略,构建工业电器行业“云组态”平台,通过研发制造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MES(制造执行)、能效管理等智能系统及智能装备制造集成,建成国内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断路器、交流接触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自主研发率95%以上,去年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并被评为引领型的“头雁工厂”。

开幕式现场,随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首席协调官、产业中心主任吴金华现场公布“瓯江共识”,可以预见,政府机构、专家学者、企业、百姓,将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在瓯江两岸凝聚起最大的力量,在“瓯江共识”中澎湃“双碳”愿景。(刘志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集团查看更多>工业与能源物联网查看更多>智能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