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爆了!不到80天湖北、广西、河北、安徽4地备案光伏超30GW,湖北18GW居首!

2021-06-21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Aolei关键词:光伏项目光伏备案项目风光储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开年以来,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发电集团、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的电站开发热情持续升温。尽管光伏产业链面临涨价潮侵袭,但企业投资脚步并未退却。此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统计,广东、湖北、广西、安徽、辽宁等10省区前3个月大于6MW的光伏电站项目备案规模已超45GW。

进入二季度,随着国家层面相关政策陆续落实,光伏电站投资入白热化阶段。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光伏上网电价政策,要求新建项目执行燃煤发电基准价。业内专家解读,所谓新建项目指的是2021年新备案光伏和新核准的风电项目,政策适用范围主要是2021年核准或备案、但实际在2022年及以后并网的风光项目,这再一次激发了企业积极备案的热情。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4月份至今,在78天内湖北、河北、广西及安徽四地累计光伏备案规模超30GW。

1.png

湖北以17.95GW备案项目一马当先,广西备案9.8GW,河北和安徽备案项目分别达到1.47GW和1.3GW。从项目类型来看,地面电站规模在28.68GW,仍然占据主流。

从上述地区备案项目类型来看,在大型地面电站项目中,一体化项目、光储项目备案日益增多,广西及湖北两省一体化项目备案规模超6.2GW。其中,最大规模的项目分别为中国能建在广西贵港覃塘区2GW多能互补新能源发电项目(光伏部分)及华电在湖北武穴建设的1GW“风光储一体化”基地项目。

经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单个项目在10MW及以上、总备案规模超100MW的企业共有61家,其中华润电力以2750MW位居第一,中国能建以2150MW位列第二,国家电投以1939MW位居第三。整体来看,前十企业中仅正泰新能源一家进入榜单,以965MW位列第九。

除了五大四小等发电集团外,地方国企凭借先天地缘等优势,跻身项目投资第一梯队,如湖北能源集团、广东恒建分别以超1GW规模跻身TOP 10榜单。另一方面,央企与地方国企合力开发项目成为趋势,如华能及云南能投合资控股的公司累计备案1100MW,同样进入前十。

以下为各企业备案项目规模:

2.png

分省份来看,湖北省截至6月17日备案项目达到1330个,6月以来备案269个,规模2.36GW。5月份备案项目560个,规模9GW。4月份备案项目501个,超4GW。

在上述项目中,100KW以上10MW以下的项目共有159个,总规模为121.4MW。从项目建设主体来看,顺应碳中和碳达峰大趋势,央国企正在加码分布式项目布局,中广核、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均在湖北布局MW级别的分布式项目。此外,各大工厂陆续在所持屋顶建设光伏项目,包含医药公司、食品公司、汽车公司等。

以下为湖北地区100kW及以上分布式项目备案详情:

3_副本4.png

6_副本.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备案项目查看更多>风光储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