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数字化能源时代:AioPrb开启能源自由新起点

2021-06-10 09:54来源:平衡机器科技关键词:平衡机器科技光伏技术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通过分布式能源数字世界,我们将有机会改变人们的用能习惯,使清洁能源的生产与消费趋于自由…”

--平衡机器科技联合创始人:吕新杰博士

工业4.0时代,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互联映射是重要的产业应用方向。在向零碳目标进军的过程中,能源行业将可以成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并通过数字化升级实现能源、信息、产品与人的互联。尤其在分布式清洁能源产业内,能源数字化应用大有可为:

由人工智能和卫星遥感技术驱动的专业屋顶光伏智能筛选工具AioPrb,已于近日上线平衡机器科技公司的分布式能源管理平台。利用深度学习算法,该工具可以大范围迅速识别出区域内适用于搭建商用分布式光伏设备的建筑物屋顶轮廓,帮助分布式光伏投资商、运营商等企业快速检索、精准定位优质的光伏屋顶资源。

主打屋顶光伏AI分级识别

传统的城市屋顶光伏项目选址需要经过多道人工筛选和现场勘查的流程,耗时长、效率低且成本高,无法满足快速、远程获取信息的需求,且不适用于大规模快速进行城市分布式光伏站点开发和利用,因此,通过数字技术进行屋顶资源自动识别势在必行。

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Google Sunroof,Solar Map等网站为屋顶业主或开发承包商提供公开地图引导服务,而在中国市场类似功能需要更多完善的成熟产品,为城市大规模屋顶光伏开发提供依据或引导的作用。

据报道,这款AioPrb智能筛选工具是平衡机器科技核心产品分布式能源管理平台(Smartrams)的在线工具之一,该工具可以针对用户购买的卫星图像数据建模,以高分辨率多光谱遥感影像和多源辅助参数为数据源,通过自研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算法和卫星遥感分析技术进行区域地物特征提取、屋顶边缘分割和屋顶信息识别,筛除已建光伏屋顶后存留可用资源,并识别可用面积、屋顶材质、预测容量、日照条件等参数进行资源分级编码,为开发商提供高效的目标定位初筛分析与信息引导。

终极目标:“分布式能源数字世界”

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进落实,国家能源局提出“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新能源发展目标,分布式能源迎来行业爆发式增长,能源企业需要与时间赛跑,与对手竞争,加快分布式能源装机步伐。

分布式能源具有规模小、分布区域分散、可供就地消纳等特征,与互联网技术的各种应用具有高度相似的特性,对致力于以科技和创新业务推动能源发展的平衡机器科技而言,分布式能源的数字化进程将是驱动能源自由市场化的重要路径。

为此,平衡机器科技联合创始人吕新杰博士说到:“在人工智能主导下的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能够让机器识别与人眼识别的差距越来越小,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分布式能源的数字世界,即运用数字化技术解决人力不可及的大规模高速复杂运算问题,打破从能源供给侧到需求侧的信息茧房,缩短用户的认知与决策链,从而实现对大范围分布式能源的数字化呈现与管理。”

2021年,平衡机器科技已陆续发布旗下多款产品,公布了包括虚拟电厂概念在内的一系列分布式能源管理战略方向。目前AioPrb仅对平衡机器已有的订阅付费企业客户开放项目式定制服务,平衡机器科技表示,在未来的升级版本中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对公众开放测试。

关于平衡机器科技

平衡机器科技公司是一家清洁能源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隶属美启能源工业集团成员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数字化分布式能源管理、以低碳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区域低碳生态管理、电力交易、碳交易及分布式能源基础设施投资等,为全球客户提供精准高效的智慧能源运营服务。

平衡机器以能源科技创新为目标,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在欧洲、澳洲、中国等地设立研发机构,强化自主创新力度,保持在云计算、机器学习、精准气象、遥感分析等核心数字化领域的持续研发投入,在智慧绿色能源、低碳管理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平衡机器以“减少碳排放,提升清洁能源利用效率”为宗旨,坚持在全球范围内贯彻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人类、环境与利益相关者的和谐进步,运用数字化技术与创新结构帮助不同区域的人们享有更健康、低碳的生活环境:我们将“高效、绿色、可持续”的理念贯穿到产品研发与服务中,为实现“2060碳中和”国家战略与全球碳中和计划(2℃)而不懈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衡机器科技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