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彭博新能源:全球光伏市场展望

2021-06-04 18: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全球光伏市场光伏价格2021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晶硅价格飙升,现在跟去年比是3倍增幅,硅片生产商就有降价压力,对于多晶硅的价格上涨,我们也不知道要怎样进行调整,可以看到,多晶硅的价格飙升,或许光伏行业有非常强劲的需求来支撑价格,但是多晶硅的价格回落今年或者明年,会有更多的产能回落”。 彭博新能源财经太阳能分析部门的Jenny CHASE女士在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上的发言。

直播专题:SNEC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

发言实录:

Jenny CHASE:大家好,众所周知,在10年以来,第一次看到光伏价格上升,另外,铝价、铜价、运费等等都在上升,并不是说需求大幅下降,2021年可能仍然是高歌猛进的一年。我们看到,国家和企业希望能够实现零碳目标,但是要实现零碳使用太阳能是毫无质疑的。

价格

如图,当前预测太阳能的需求,去年440GW,而今年我们预期是另外一种情形,182左右,未来两年还会上升,光伏市场仍然会增长,持续增长是美国、中国,欧洲增速稍微慢一点,比如比利时、波兰增速非常快,印度充满不确定性,由于印度市场需求会反弹,很多2020项目延迟,而且印度对组件进行关税增加,所以很多要明年安装。

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从去年年末开始上升,事实上铝铜已经上升了30%,多晶硅价格是飙升的,现在跟去年比是3倍增幅,这时硅片生产商就有降价的压力。对于多晶硅的价格上涨,我们也不知道未来要怎样进行调整。可以看到,多晶硅的价格飙升,或许这个行业中有非常强劲的需求来支撑价格,但是多晶硅的价格回落今年或者明年,会有更多的产能回落,但是钢铝铜的价格什么时候回落我们不知道,甚至铜的价格可能还会持续上涨。

从另外一个角度再看一下,主要的企业都在宣布零碳目标,现在看到有石油天然气公司陆续公布了未来的零碳排放的目标,比如31家公共事业公司,18家天然气石油企业,还有14家金融企业,都宣布了零碳目标。对于这方面,会有更多投资进入到风能、光伏、储能领域,这对光伏来说肯定是利好消息。

碳排放

也就是太阳能的碳足迹和排放的强度。现在有两个国家政府非常得严格对待碳排放的强度,一个是韩国,一个是法国。法国能源署对于光伏组件排放的审查非常严格,要求披露组件和材料在哪一个国家制造,法国也是排放强度最低的国家,中国的排放强度排在第三名,是很大的排放强度,在法国屋顶光伏项目中,我们要求来披露这些材料,如果不是来自于排放强度高的国家,对于这些材料来说比较有利。现在对于硅的生产和组件的生产需要披露它的生产国和来源国。可以看到,大部分组件使用韩国或者美国的硅材料,大部分在中国组装,有一部分在法国组装,但是这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压力,也有计划要求进行原材料的信息披露,所以企业必须找到应对办法,确保透明度。比如在制造的过程中,要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所有这些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变化。

光伏项目的经济性

我觉得是比较好的,同时特别关注供应链上的合规性。同时,对于我们的产品,比如原产国,包括元器件的原产国,都需要进行信息披露。在一些地方可以看到光伏的价格,如图澳大利亚各州大型光伏电站,澳大利亚整个州都是比较独立性的,他们的电价会各自进行制定,比如南澳没有跟其他地方有太多连接的地方,2020年9月份平均电价是9.9澳元兆瓦时,这个只是对光伏的。也就是说,当太阳的辐照很高的时候,如果有充足电量的时候,平均的价格是负的。对于我们的项目来讲,如果电网已经有充足的电量,其实这些是不利的消息,包括德国阳光辐照比较少,这个环境会缓解一些,但是也令人担忧,在未来会有怎样的解决办法,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储能电池,这是可能未来要发展的方向,可能在未来如果还是出现这种负的电价的话,这确实会影响到项目,这就需要使用储能电池来解决,并不是说全年每个月都是这样,可能在空调使用率高的时候,需求负荷高的时候,价格就不会是这么低的,但是还是比较令人担忧的。

对于光伏,可能要比其他的价格低30%,现在的现货市场上大部分有长期项目合同的是可以接受的。这就是我要给大家做的简要的介绍。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2021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