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企业正文

重塑分布式光伏 隆基“亮招”

2021-03-30 09: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隆基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激烈的技术竞赛下,2020年的光伏组件市场可谓火花四溅。

其中,组件出货龙头之争备受瞩目,最终隆基以139%的增长率完成了逆袭之战,由2019年的全球第五攀上了2020年的“头把交椅”,全年组件出货量突破20GW,超过2017~2019年的三年出货总和!

自2014年将触觉延伸至电池组件领域,短短6年间,隆基再下一城。

1.png

不过,隆基的进攻脚步仍未停歇,他们早已吹响下一个战场厮杀的号角——分布式光伏

“2017年接触到隆基单晶组件,当时想购买却不知道找谁,作为分布式光伏投资商,我们相比地面投资处于劣势,但从投资比例来看,我们面对的风险更大,但是却没有获得对等的服务。”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资商道出了分布式光伏从业人员的买组件烦恼,“但庆幸的是,我们在这一年‘结识’了隆基,无论是从投资风险出发,亦或增值服务,隆基高效、高可靠的产品及服务都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一线客户的诉求和困扰,在隆基这里得到了完美化解。

“大型地面电站开发越来越集中于五大四小等央/国企,针对大型开发商,隆基已具备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但就另一大应用场景分布式光伏,事实上,无论是售前、售中、售后,分布式光伏业主与大型地面电站业主的需求是非常不一样的,如在分布式光伏业务,隆基一天的订单高达50个,而且由于建设周期仅一个月左右,可能第一天签单,第三天就得交货,这对组件企业的生产和交付能力均提出了挑战。”隆基乐叶分布式战略管理部总监牛燕燕指出。

由此,2020年一场变革在隆基内部展开。“最核心的其实就是价值链的重塑。”隆基乐叶高级副总裁佘海峰强调。

据佘海峰介绍,2020年起从产品到交付到服务,隆基开始分为三个专线,一个是家庭产品线、一个是企业产品线、一个是公共电力产品线,其中分布式光伏的产能由以往的一个产线增加至10GW,足额保障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组件供应和交付的及时性。

第二方面则是彻底改变“一款产品打天下”,所有产品的创新和变革逻辑围绕不同的应用场景来展开。3月16日隆基重磅推出了分布式光伏新品Hi-MO 4m家族全新成员Hi-MO 4m 66版型组件,与原有的60版型、72版型形成高效产品矩阵,更好地为分布式项目服务。

“传统60版型功率稍低,而72版型则尺寸较大,66版型兼具功率与尺寸的完美匹配,可以极大提高分布式光伏屋顶的设计和安装效率。”牛燕燕表示,“60、66、72,隆基三种不同版型的分布式光伏组件,功率覆盖375~385W、410~420W、450~460W,并且组件效率均高达21%以上,将为广大分布式用户带来了更丰富、更多元、更具价值的最优选择。”

此外,针对分布式光伏与大型地面电站的差异性,隆基分布式组件产品将更加贴合用户需求,“如质保说明书,未来给到家庭用户的将更加简化,让普通居民清晰易懂。”佘海峰解释。

隆基的果敢变革很快为其带来了战果。据悉在2020年超20GW组件出货中,分布式光伏业务占据6GW,其中国内500多家客户支撑起2.3GW的组件订单。

从分布式专属产品Hi-MO 4m组件的发布到分布式产能的专线专供,从系统化服务的不断落地到终端客户价值的完美保障,隆基正在用实际行动“重塑分布式光伏。”着眼未来,隆基征战分布式的决心显露无疑。背后则是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火爆回归。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15.52GW,同比增长27.2%。其中户用光伏新增10.1GW,同比增长91%。更值得期待的是,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及“30·60”双碳目标的推进,光伏爆发式增长空间开启,以灵活性、高收益性、贴近用户侧为特征的分布式光伏前景更加广阔。根据市场预测,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将占全国光伏装机增量30%以上,甚至有望占据半壁江山。

“户用之外,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正在爆发,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小企业。”牛燕燕透露。

实际上,隆基分布式光伏的布局早从2017年开始,彼时光伏组件功率迈上300W时代,隆基率先倡导在分布式领域消除低质低效产品,让“良币”驱逐“劣币”,坚定将300W组件为代表的高效产品注入终端,引领分布式光伏进入3.0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在光伏组件技术快速迭代的行业氛围下,就未来分布式光伏市场,佘海峰表示,Hi-MO 4m系列仅仅是基础产品,隆基将围绕不同的应用场景持续推出差异化组件,如自清洁组件、智能化组件等。而对于近期席卷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涨价风波,隆基除了保障分布式光伏产品的按时交付外,也考虑适时推出解决方式,用系统化的手段尽可能降低组件端的成本增加。

可以预期的是,在接下来的分布式光伏盛宴中,隆基的攻势或将更加凶猛。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