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电站安全必须重视!华为、阳光、鉴衡认证力推“智能分断技术”

2021-03-22 08: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为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中和大势下,光伏电站容量将蓬勃增长。而随着组件电流、逆变器或汇流箱容量和功率不断增加,以及光伏+的应用场景复杂多样化,电站安全的问题开始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原来被动安全的逻辑已经跟不上发展的需要。

光伏电站安全问题必须重视

在3月17日刚刚召开的智能光储大会上,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反复强调光伏电站的安全问题,他表示:“一批已建成电站安全保障程度不够,有待提高。下一步,应更加注重全要素、全过程安全风险防控,包括安全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特别是利用智能化手段,提高电站安全智控水平和主动安全能力。”

图片1.png

他建议行业要依靠技术进步,提高系统安全方面“自我感知、自行诊断、自主响应”能力,充分利用IV、绝缘/残流、拉弧在线检测及直流智能关断技术,提升电站主动安全能力,织牢光伏发电电气安全防护网。

主动安全:主流逆变器力推“智能分断技术”

组件电流不断提高,同时逆变器功率或汇流箱对应的组串数量也不断增加,未来光伏直流侧功率将进一步增大,进而导致组件-线缆-逆变器整个电站系统的安全风险增加。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交流侧保护当前已经十分成熟, 光伏直流侧保护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侧短路时,短路电流来源于电网,短路电流高达几十kA,断路器能够可靠的分断保护。但是,光伏直流侧短路电流来自于组件,仅为组件峰值电流的1.1倍。

图片2.png

以210组件为例,STC状态下短路电流约为18A,传统集中式方案汇流箱熔丝额定电流约30A、断路器额定电流约500A,当汇流箱输出线缆短路时(24×18A=432A),熔丝和断路器均无法分断。传统组串式直流侧无主动分断开关,在逆变器内部发生短路时,也无法分断故障电流。逆变器、汇流箱等设备起火风险与日俱增。

此前,作为行业性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就在大力呼吁行业行动起来,重视主动安全的问题。在最近的行业大会上,两个头部逆变器企业也纷纷推出相关技术。

3月17日,华为推出全球首个具备智能组串分断功能的光伏控制器,提升光伏直流系统的可靠性,5ms内快速分断。

图片5.png

3.17日华为发布智能关断技术

3月18日,阳光电源紧随其后,发布的大功率组串逆变器同样采用了安全分断技术,能15ms自动切断故障。

图片6.png

3.18日阳光电源发布安全分断技术

可见,主流逆变器企业已经在技术上实现了“主动安全”,据华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组串分断,通过高精度直流传感器,精确检测每路组串电流信号,当检测到故障时,能够主动控制直流分断开关,在5ms内脱扣保护和主动告警,能够实现组串反灌保护与逆变器内部故障保护,有效提升光伏直流系统安全。

在极端失效模式下,如逆变器内部短路时,直流分断功能会进一步提高系统安全性。组件功率越大,输入串数越多,短路电流越大,直流分断功能的价值越大。

电站安全,刻不容缓,组件电流越来越大,逆变器组串数量越来越多,逆变器起火风险与日俱增,行业已经普遍认识到安全隐患;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及权威第三方都在呼吁重视安全问题,非常欣喜看到华为、阳光已经推出相应直流分断特性,希望更多的设备厂家尽快推出相应的直流分断产品和解决方案,一起为新能源成为主力能源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