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推动“光伏+储能”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03-11 08:45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关键词:光伏储能两会光伏曾毓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再次成为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认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光伏+储能”产业可以大有作为。

曾毓群说,我国去年郑重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宣布了减排新举措,明确了碳中和路线图。在此背景下,我国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全面提速,预计到2030年国内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但可再生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化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这一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问题必须要很好地解决。

他提出解决办法说,从当下情况看,“新能源+储能”模式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十四五’期间,电化学储能在未来我国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关键地位越发凸显。”曾毓群说。

但曾毓群同时也表示,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储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就实践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缺乏顶层设计和系统性研究,各方规划统筹协调性不足;市场机制不成熟,影响投资热情;政策滞后,市场陷入低价竞争,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

为推动“光伏+储能”产业进一步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曾毓群委员建议,下一步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避免资源无效配置;加快电力市场改革,形成“谁受益,谁付费”的市场化长效机制;制定和完善储能标准体系,确保储能高质量应用。同时,出台政策推动储能云平台建设,支撑电化学储能的充分利用共享化和互联网化;大力推广新能源发电并配套建设大型储能电站,促进东西部经济平衡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两会光伏查看更多>曾毓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