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欧盟2020年第三季度太阳能发电量创7太瓦时纪录

2021-01-21 09:10来源:pv-magazine关键词:太阳能发电光伏欧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能源需求在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有所恢复,包括西班牙太阳能在内的欧洲可再生能源行业部门取得显着增长。核电则退步明显,部分原因在于欧洲大陆北部的清洁电力产量拉低了电价,足以使核电丧失竞争力。

西班牙太阳能呈现令人惊讶的崛起态势——许多项目甚至是无补贴的,这就推动可再生能源在2020年第三季度占到全国能源结构的40%,结果是“煤电几乎从能源结构中消失”。

这是欧盟发布的《欧洲电力市场季度报告》中值得注意的发现之一。

根据最新的数据,整个欧盟的太阳能发电量在7月至9月期间增至7太瓦时,创下了历史新高,占到欧盟总能源结构的8%,尽管在清洁能源部分中具有主导地位的仍是水电和风电。

输出量

西班牙第三季度太阳能发电量比2019年同期多出约2.3太瓦时,有助于压低伊比利亚半岛在新冠肺炎封锁期间的电价。在此期间,德国太阳能发电量增加1.8太瓦时,荷兰增加800吉瓦时,意大利和法国各增加500吉瓦时;而值得注意的是,波兰的太阳能发电量比2019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增长了190%,达到800吉瓦时,匈牙利太阳能发电量也同比大幅增长73%。

根据上周的报告,由于波兰持续依赖煤炭,太阳能的发展并不足以让波兰电力消费者免于承受难以负担的碳价——在这三个月期间,平均碳价一直保持在27欧元/吨以上的水平。这份最新报告强调,碳价在欧盟当局就碳排放发布的目标声明的支持下始终坚挺。

核电在这一季度遭遇了最惨失败。在该季度结束时,随着欧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电力需求又开始回落。第三季度中,核反应堆为欧洲供应了23%的电力,28太瓦时的发电量数据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原因主要是停电和维修费用超支,但这份欧盟文件指出,由于可再生能源将电价降到很低的水平,瑞典有数座核电站被迫关闭。这份报告指出,在包括波罗的海和北欧国家在内的能源市场——北欧电力交易所(Nord Pool),水电和风电占据了最大的清洁能源份额。 核电份额的丧失使得欧洲电力脱碳的速度有所放缓,不过所有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从第二季度的33%上升到37%,部分弥补了这一损失。在风和日丽的7月5日,欧洲清洁电力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达到了55%的最大值,其中德国在早上7点到下午6点这一时段中,全部电力需求均由可再生能源供应。

灵活性 本季度批发电价的波动凸显了电网灵活性的重要。9月15日,由于风力不足,晚间峰值电价达到189欧元/兆瓦时。在另一端,电价进入负值区间的小时数同比增长了133%,达到1467小时。表现最突出的是爱尔兰,风电的扩张助其在第三季度51次触及负电价。该文件还指出,第三季度欧盟登记的“可充电乘用车”数量出现历史性增长,同比增长202%,达到创纪录的27.3万辆,占新车市场的一成。甚至在瑞典第三季度所售出的每三辆新车中就有一辆配备了充电插座。这份欧盟文件再次指出,电动汽车扶持政策和奖励措施对市场起到推动作用,唯一例外是在丹麦,即便没有此类补贴,电动汽车销量依然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欧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