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唐狂揽6GW,中广核、阳光电源超4.5GW……2020年79GW光伏备案项目追踪

2020-12-24 08: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大唐电力中广核光伏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即将画上完美句点,“十四五”的崭新篇章迎面而来,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0年的光伏行业爆点十足,对于电站开发商而言,“跑马圈地”可谓异常火爆。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湖北、广东、安徽、河北、辽宁、广西、湖南、内蒙古、山西9省区的备案项目信息统计显示,2020年至今,这9省的大型光伏项目(大于6MW)备案规模已达79GW。而其中大部门项目的实施时间聚焦于未来两到三年,这也意味着“十四五”期间的优质项目争夺战已然提前打响。

11.png

(注:由于项目众多,或有疏漏,数据仅供参考)

湖北、广东、安徽成投资热点地区

在79GW备案光伏项目中,湖北、广东、安徽规模遥遥领先,其中,湖北高达23GW、广东17.6GW、安徽10.4GW,除了今年已获得指标的竞、平价项目外,也将极大支撑起“十四五”时期的光伏装机。

从疫情中重生的湖北省,提振经济成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推动央企支援湖北疫后重振发展,其中能源投资必不可少。

梳理湖北2020年已完成备案的23GW光伏项目,大唐、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电、华能、华润、中广核、中核、中国能建、中国电建10大央企项目规模高达8.58GW。此外,叠加地方国企湖北能源集团、广东能源集团、京能集团及房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下企业,则国企项目规模高达9.53GW,占比41%。

广东17.6GW备案光伏项目中,国企项目占比48%,总规模达8GW。其中,地方国企广东能源集团以2.35GW的项目储备“傲视群雄”,央企大唐、中广核紧随其后,备案规模分别达1.46GW、1GW。

安徽备案项目中,虽然国企项目仍占比44%,但阳光电源、林洋能源两大民企的储备项目规模却不甘落后,前者2.1GW光伏项目完成备案,后者备案规模则达1.9GW。

湖北、广东、安徽三省的光伏项目业主变化趋势也再一次反映了当下电站下游的生态变局,在国家能源转型加推推进下,国企显然对风、光等新能源“加足马力”,特别是在“30·60”碳中和目标下,“十四五”国企的新能源步伐势必又将加速。

而对于国企的大举进军,业内主流观点则认为“由于资金实力雄厚,未来下游光伏电站必然将是国企市场,但民企仍有民企的灵活性优势”。由此,争相与国企签署战略合作成为光伏民企的重大战略之一,如隆基今年接连与华电、大唐、华能等9大国企签约,正泰新能源联手三峡新能源、吉电股份、华电等。

从地方资源来看,无论是光照资源亦或光伏装机速度,事实上,湖北、广东、安徽三省均不是最突出的,然而在平价模式下,得益于较高的脱硫煤电价,三地的平价条件较为优越,这从2020年平价光伏项目的落地规模中也可见一斑,在41GW平价光伏项目中,仅广东一省拿下近13GW,湖北3.6GW,安徽2.1GW。自此也不难理解“十四五”光伏平价时代的投资热点所在。

12.png

此外,河北、辽宁两地的2020年光伏备案规模达7GW+,河北省内河北国顺新能源异军突起,以1.84MW的规模领跑市场,辽宁省内国家电投、鲁能两大国企项目储备领军。

广西、湖南、内蒙古、山西备案规模位于5GW以下。其中湖南省鉴于无新增消纳空间曾于5月26日下发《关于暂停新增普通地面光伏项目备案的通知》,不过从7月底,湖南省的地面光伏项目备案已经恢复。

大唐“凶猛”,阳光、特变紧追

从上述分析中也不难看出,就项目业主而言,国企的主力地位显露无疑,而其中突出代表则非大唐莫属。

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截至2020年9月,大唐集团在役发电装机规模1.5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36.4%。然而,大唐的清洁能源中,相比水电27GW、风电18GW的规模,光伏占比微乎其微,截至2019年底,其光伏装机仅1.46GW。不过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大唐集团确定2020年为“高质量发展年”,在新能源领域着力补齐光伏发展短板。

今年以来,大唐在光伏领域的凶猛进攻有目共睹,在67GW竞、平价光伏项目中,豪夺近4.6GW,占比7%,仅次于国家电投。此外,大唐积极联手地方政府扩大储备项目,提前锁定超2GW光伏项目。由此,大唐备案项目规模异常凶猛,在湖北、广东两地的备案项目超3GW,叠加河北、辽宁、安徽、湖南、广西、内蒙古6省区,储备项目激增超6GW+。

13.png

(注:由于项目众多,或有疏漏,数据仅供参考)

仅次于大唐,另一大积极储备光伏项目的电力央企则是“四小豪门”之一的中广核,截至2020年6月底,中广核光伏发电项目在运控股装机容量5.24GW,在“五大四小”中成绩名列前茅。追踪备案项目,中广核深耕安徽,今年在当地的备案光伏项目达1.86GW,此外广东备案1GW,包括湖北、河北、辽宁、广西、内蒙古项目,储备项目增4.8GW。

“巨无霸”国家电投的光伏投资速度仍就领跑行业,今年以来在河北、辽宁、安徽、湖北、湖南、广西、内蒙古、山西8省区完成备案的光伏项目规模达2.9GW。其中除了竞、平价项目外,国家电投今年的项目签约更是一骑绝尘,根据国家电投发布数据,1-10月其光伏领域投资规模已超11.45GW,2020年千亿清洁能源投资计划快速落地。

当然,尽管国企进攻凶猛,但在平价前夕,光伏电站投资民营企业也不敢落后,其中又以阳光电源、特变电工表现突出。作为国内领先的电站EPC企业,阳光电源、特变电工今年的储备项目数据也足够亮眼。阳光电源在安徽“大本营”的备案光伏项目超2GW,湖北1GW,再加“两广”地区,2020年仅在4省区其储备项目已达4.5GW。特变电工同样奋起急追,在河北、辽宁、安徽、湖北、湖南、广西、山西7省区的备案项目达2.7GW。

持续发力下游电站开发的光伏民企还有林洋,其仅在安徽一地已备案1.9GW项目;晶科科技备案项目规模900MW,通威840MW,正泰600MW。

此外,风电投资商加速进军光伏领域也成为2020年的一大亮点,如曾以风电开发为主的大唐、国家能源集团、华润等央企,今年的光伏动作均明显发力,协合风电、上海电气等民也也纷纷上马光伏项目。

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官宣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1200GW)以上,光伏的倍增空间已然打开,下游优质电站项目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电力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