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广东2020年17GW光伏项目完成备案:广东能源1.8GW,大唐、中广核超1GW

2020-12-10 09: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备案光伏发电项目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四五”时期,光伏即将迈上大规模平价上网阶段,光伏行业也将彻底摆脱补贴进入全面市场竞争新阶段。为卡位“新赛道”,提前抢占优质资源也成为当下主流趋势之一,光伏项目备案呈井喷之势。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从公开渠道统计,2020年至今,广东省内有128个光伏项目(大于6MW)完成备案,备案总规模高达约17GW。

从项目实施时间来看,预计今年年底前并网的项目规模仅1720.5MW,超15GW项目并网时间落在2021~2023年。由于在今年最后的带补贴竞价项目中,广东省并无斩获,且从2021年起光伏补贴将退出历史舞台,这意味着完成备案的大规模项目均将挑战平价模式。

事实上,在今年的平价光伏项目指标(33GW+8GW)中,广东省收获颇丰,近13G项目顺利获得指标,将享受固定电价收购等政策红利。

就项目业主而言,在近17GW的备案项目中,以大唐、中广核、广东能源集团为代表的国企备案规模超7GW,占比四成。其中广东能源集团、大唐、中广核备案规模均超1GW。

1_副本.png

(注:数据仅供参考,如有遗漏,欢迎补充)

广东能源集团由广东省政府和华能集团分别持有76%和24%股权,作为地方国企,无疑成为当地项目开发的绝对主力。在光伏领域,广东能源集团在今年的平价光伏项目中,拿下1.18GW的指标。而从年初至今,广东能源集团旗下完成备案的光伏项目已达1.8GW。

紧随广东能源集团,大唐、中广核两大电力央企分别完成了1.36GW、1.01GW的光伏项目备案。

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大唐集团的新能源投资多年以风电为主。截至2018年底,大唐集团光伏装机仅近3GW。在2020年工作会议上,大唐集团确定2020年为“高质量发展年”,在新能源领域着力提升陆上风电发展速度质量、补齐光伏发展短板。今年以来,大唐在光伏领域着实开足马力,一方面在67GW竞、平价项目中,共拿下4.5GW项目,规模仅次于国家电投;另一方面火速联手地方政府,签约2GW +光伏项目,提前抢占优质资源。

12月5日,大唐集团与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次协议,未来5年,大唐将加大广东投资发展,加快发展分布式多能互补、智能微网、风光储能等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海上、陆上风电及光伏产业。以此也不难理解大唐在广东的“光伏速度”,“十四五”期间仍将加速。

中广核位列“四小豪门”,其光伏成绩在“五大四小”中可谓位列前茅。截至2020年6月底,中广核光伏发电项目在运控股装机容量5.24GW。追踪中广核今年在各省的备案项目,其在光伏行业的“野心”展露无遗。

三甲之外,华润电力、中核集团、中国能建三大央企的光伏备案规模均在400MW+。其中同为“四小豪门”的华润,今年在广东省的光伏备案项目规模已达950MW。值得重视的是,华润电力的清洁能源开发以风电为主,截至2019年底,其光伏规模仅45万千瓦。而这也呈现了今年能源央企的一大特色——向光伏倾斜。再如中核集团,广东省备案光伏项目506MW,并且在竞、平价项目中拿下1.226GW规模,在光伏领域“蠢蠢欲动”。

而在光伏民企中,阳光电源、通威则一马当先,特别是阳光电源攻势迅猛,仅在广东一地已完成700MW的光伏项目备案。无论是光伏设备领域,亦或电站开发,阳光电源均已成为行业领跑者之一。

从项目类型来看,在广东17GW光伏备案项目中,农光/林光/渔光复合项目规模达14.8GW,占比88%。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宏观背景下,可以实现“1+1>2”效果的复合光伏项目无疑将成为未来项目开发的主力模式。

根据广东政府披露,截至2019年底,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2903万千瓦(其中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1289万千瓦,核电装机1614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约133.9%。到2025年,广东省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将达4200万千瓦。

此外,据业内专家测算,广东省光伏项目实现平价的条件相对优越,以容量10万千瓦、资本金内部收益率满足8%反测投资,动态投资控制在5元/瓦即可实现平价。

然而仍须注意的则是消纳空间,2020年广东省光伏消纳空间仅1.8GW,消纳将成为未来广东光伏项目倍增的掣肘之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备案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