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光伏玻璃市场正文

光伏玻璃行业:产能短缺与产能置换政策没有直接关联

2020-12-03 10:46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关键词:光伏玻璃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22日,光伏玻璃行业形势座谈会在江苏南京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主办,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和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参加会议的有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副会长阮洪良、林金锡,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友情等光伏玻璃企业负责人以及媒体代表等共计48人。会议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长周志武主持。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光伏玻璃一路走俏,产能供应也逐渐紧张。为保障光伏产业发展需求、促进光伏玻璃健康持续发展,协会近期深入行业进行调研,下发调查函,并与龙头骨干企业沟通了解行业情况,提出了《关于缓解光伏玻璃供需矛盾,促进光伏玻璃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并报送政府有关部门。为近期做好稳定市场、保证光伏玻璃供应,中长期实现光伏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防范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协会组织召开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张佰恒会长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随着光伏产业发展,光伏玻璃等新能源材料发展潜力大。目前光伏玻璃产能出现缺口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根据以往光伏玻璃供需情况,以及对光伏玻璃产能供给端的统计分析,目前光伏玻璃供应短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情况,是阶段性的短缺。”针对如何有序地放开产能,张佰恒会长提出了“两步走”的论断:“第一步是先把合理合规的产能放开。首先,可以放开符合政策完成备案的生产线,并鼓励技术创新。鼓励停产冷修生产线原地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超白压延玻璃生产线能力和水平。此外,鼓励现有浮法玻璃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转产超白压延玻璃。支持现有浮法玻璃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生产光伏用背板玻璃。严防假借光伏玻璃之名新建浮法玻璃生产线,防范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如果这些都满足不了光伏行业的需求,我们再考虑第二步,即根据备案时间、建设情况采取增量置换办法,逐步释放产能。”

张佰恒会长强调:光伏玻璃行业需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贯彻执行产业政策要求,加强创新驱动发展。要坚持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原则深化提质增效,推动规范经营,坚持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同时要加强统计和标准制定工作,要与组件企业沟通协调,建立光伏玻璃行业统一的标准尺寸,能够有效降低光伏玻璃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带动生产效率的提高,最终促进价格回落,解决光伏玻璃燃眉之急。

与会代表认真分析了光伏玻璃产能出现缺口的原因:一是疫情导致部分光伏玻璃产能提前冷修;二是在建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受疫情影响推迟点火;三是双面双玻组件的渗透率大幅度提升引起的光伏玻璃超预期增长。由此可以看出,光伏玻璃产能短缺和工信部发布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操作回答》没有直接关联。

根据协会调研情况目前光伏玻璃企业在建、拟建项目合计产能81500t/d,在建34座窑、产能34820t/d。其中的24100t/d产能,可在2021年陆续投产。投产运行后,光伏玻璃总供应产能将达到52400t/d,届时光伏玻璃产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与会代表认为可将光伏玻璃产能进行单独管理,适当释放光伏玻璃的新产能,以便跟上未来不断增长的光伏新增装机需求。但产能不能全面放开,要有序地放。

与会代表希望能打通光伏产业链上下游,并与组件企业对接,了解组件企业乃至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规划。从而测算组件行业的产能缺口,匹配正好合适或稍富余的光伏玻璃产能。应加强与组件企业之间的协同,使其平稳运行,能达到整个光伏行业平稳、持续、健康向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会议重点讨论了玻璃的标准规格问题,光伏组件的尺寸越来越多样化,不仅导致供应链匹配度低,还增加了很多直接成本和隐形成本。玻璃生产企业需要库存多种规格的玻璃,这些玻璃在不同组件厂之间不能通用,给玻璃加工企业带来很大的困扰,影响到玻璃的供应能力和及时性。应组织制定《晶硅光伏组件用玻璃标准尺寸》团体标准,建立光伏玻璃行业统一的标准尺寸。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全力以赴保障光伏玻璃供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政策要求,坚定不移提质量增效,把企业做优、把行业做强,维护好行业公平、公正、公开、健康有序的发展秩序。坚决反对和制止价格操纵、垄断价格,并抵制低价倾销和违法的不正当恶性竞争。规范行业发展秩序避免无序扩张、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从而实现产业链平稳、持续、健康向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玻璃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