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钟宝申:“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00GW以上

2020-10-23 13: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十四五隆基股份钟宝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2020大同能源革命峰会”在山西大同举行,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作大会致辞并与北极星电力网等对话,就“十四五”光伏行业发展趋势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光伏发电已可实现“一毛钱一度电”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和全球能源需求都受到了冲击。但是,在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中,可再生能源将是今年全球能源系统中唯一增长的能源产业,且成本还在持续下降。

过去10年,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从装机上看,我国光伏年新增装机自2013年开始,连续7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自2015年开始,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当年新增装机30.11GW,占全球新增装机的四分之一。截至2019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204.3GW,占到全国电力装机的10.2%,发电量达到2243亿kWh,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1%,在我国能源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外,即使面对欧洲、美国复杂的贸易环境形势,我国光伏产业依然取得了技术不断创新、成本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如今,全球多晶硅料70%以上来自中国,光伏生产设备99.5%实现国产化,光电转换效率从2010年的14%-15%,已经提升至23%,成本下降超90%。

“在最近内蒙古的一次招标中,光伏电站最低中标电价下探到了0.26元/kWh。去掉非技术成本,光伏发电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1毛钱一度电’。”钟宝申表示,“2010年,光伏发电的度电成本高达4-5元,如今光照资源更加丰富的葡萄牙项目招标的电价是1.316美分/kWh,折合人民币不足1毛钱。”

降低非技术成本,为光伏产业“减负”

土地税费,增值税税费和融资问题是钟宝申在谈及光伏产业非技术成本时重点提及的问题。

“在技术成本方面,得益于全体中国光伏行业的努力,我国的光伏技术创新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在非技术成本方面,我国光伏产业还有更多的成本下探空间。”钟宝申表示。

目前,由于一些税收问题,我国光伏电站开发成本受到较大影响。钟宝申表示,土地税费问题在在光资源较好的沙漠、戈壁地区较为突出。光伏企业在开发光伏电站的同时也参与了当地的环境治理,但是,光伏企业还要为此缴纳并没有统一标准的土地税费,大大提升了光伏电站开发成本。此外,由于增值税税费目前采用的是“抵扣”而不是“返还”的方式,会对光伏企业的现金流造成影响。钟宝申预估,由于增值税税费的“抵扣”方式,可能会为光伏电站的开发增加约5%的成本。

在融资方面,钟宝申也表示,希望国家能提供低利率的绿色融资政策,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

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还会有大发展

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他同时强调:《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

近日,中国前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CGTN的专访中也提到:气候行动和实施《巴黎协定》不仅是提出目标,而是应该采取具体行动,包括提高能源利用率、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等。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光照资源丰富,全国陆地太阳能资源理论储量约1.86万亿KW,而截至2019年底,累计装机仅2.04亿KW,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可开发空间。“有鉴于此,隆基股份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在生态发展和能源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光伏产业的经济性决定其可以在气候变化、生态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钟宝申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400GW以上。”

为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发展,各部委也在积极行动。9月29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钟宝申在谈及该补充通知时表示,“这对行业来说是件好事。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光伏发展的相关政策,有利于稳定行业预期。对于老旧光伏电站来说,还能在不占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提升发电能力,使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最大化。”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隆基股份查看更多>钟宝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