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企业正文

协鑫新能源:战略调整与模式创新双管齐下 光伏+助力能源扶贫大计

2020-10-19 11:30来源:金融界关键词:协鑫新能源光伏扶贫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清洁能源的光伏发电也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于2014年“10·17”扶贫日期间启动,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已累计建成投运光伏扶贫电站2649万千瓦,惠及全国1472个县、138091个村、418万贫困户。

作为我国领先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协鑫新能源(0451.HK)建成及持有指标的光伏扶贫电站规模达1196.5MW,可帮扶约3.3万贫困户,承诺20年扶贫资金达约22.3亿元。在发展光伏扶贫电站的同时,协鑫新能源不断探索光伏扶贫的模式,建立了“授之以渔”的长效扶贫机制,并付诸实施,而这一基础源于协鑫新能源在全国持有的超过3.5GW的农业光伏项目。

“鑫模式”下光伏+助力扶贫大计

为切实担当社会责任,协鑫新能源将光伏扶贫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光伏农业项目上,并创立了协鑫光伏扶贫3.0“鑫模式”。公司申报的《一体两翼“鑫扶贫”模式探索》作为“精准扶贫类”优秀案例入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立责于心,履责于行――电力企业优秀社会责任案例集(2018)》,该案例集由中电联组织专家从完整性、前瞻性、实用性、创新性、推广性五个方面,对全国范围内电力企业申报的案例进行认真分析确定后收录而成。

所谓光伏扶贫3.0模式,是指在改变以输血、造血为代表的光伏扶贫模式,通过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光伏农业的同时,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工业和仓储、物流业,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或者发展光伏材料加工工业,形成光伏产业一体化。通过光伏+产业的模式,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据介绍,山西芮城、安徽宿州、山东省郓城等项目,就是按照这一模式投资建设的,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农业光伏的发展上,协鑫新能源认为,光伏与农业有效复合的关键是要科学合理地处理好光伏与农业之间争光照、争土地、争空间的“三争”矛盾,做到不伤地、不伤产、不伤农的“三不伤”,杜绝电站土地撂荒现象,促进农光一体化发展。

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协鑫新能源按照光伏与农业“三不争”的要求,制定了《光伏农业项目设计指引》和《渔光互补项目设计指引》等光伏农业“鑫标准”,并在农光电站开发建设中强制执行。在程序上,坚持先编制农业方案,农业方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再按农业方案的布局要求和农作物生长机理,布局设计电站结构,确保农作物对光照、空间、土地、水的要求。

在不断创新光伏扶贫模式之外,面对当下的种种冲击,协鑫新能源也在不断调整经营战略。

自持、出售、代运维并行 重塑资产价值

截止2020年6月30日,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7043兆瓦(附属电站约5608兆瓦;合营及联营电站约1435兆瓦)。在过往数年的光伏电站投资经历中,协鑫新能源不仅拥有着庞大的电站体量,在光伏电站模式的探讨以及运营方向的把控方面也得心应手。

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给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带来的经营压力有望得到缓解,随着光伏平价时代的到来以及“十三五”的结束,新增补贴缺口逐渐收尾,相关主管部门正力推解决数千亿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问题,这对于以协鑫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商无疑是一大利好。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多年的光伏电站投资运营经验指导下,未来协鑫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仍然是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同时会严格把控资产负债率,持有部分优质国补资产,有规划地出售部分资产,同时参与投建平价、竞价及特高压大型光伏电站基地项目,形成“自持有+售出+代运维”的运营优势,轻装上阵。

协鑫新能源自2018年起开始推进战略转型,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发展电站出售业务。除与中国华能的合作外,2018年10月以来,协鑫新能源分别向中广核太阳能、中国三峡新能源、五凌电力、上海榕耀新能源等出售合共约1.6GW的资产。协鑫新能源表示,除了华能,公司跟十几家央企和国企洽谈资产出售事宜,接下来会加快资产出售和签约。由于国家发行绿债,协鑫新能源和买方都在重新思考,未来可能会调整电站出售价格。

据悉,截至2020年6月30日,协鑫新能源获纳入国家补助目录的电站总规模已达到1912兆瓦,该补贴中电价应收款项(政府补贴)包括前七批、扶贫、申请登记第八批或之后批次合计达91.65亿元。由于项目补贴申报工作仍在进行中,协鑫新能源获纳入发电补贴的电站规模及相关应收款项将还会增加。

与此同时,协鑫新能源的光伏电站项目开发与光伏电站运维业务也在持续推进中。协鑫新能源与贵州金元签订《广西钦州300MW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合作开发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重点围绕绿色能源领域,在广西、广东、海南等华南区域就光伏发电平价项目及存量项目等方面合作。

据介绍,截止2020年7月底,协鑫新能源管理运营电站的规模容量7590MW,有效容量7420MW,电站数量218家。2017年协鑫新能源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协鑫智维”一站式光伏电站智慧运营服务,以“区域运营中心+生产实时平台”的软硬件组合,对半径150公里至200公里范围内的光伏电站实现“集中监控、区域维护、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智能化、专业化运维”,目前已经上线5个。

随着光伏平价时代的来临以及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为未来的能源社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不仅在于产业与产业的结合,如何在这样的模板之下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也是行业的新课题,而协鑫新能源或许为此提供了一个选择。同时,在当下的光伏电站投资环境下,协鑫新能源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民营投资商,其自身的发展经验与战略方向也为行业提供了参考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