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研报:『十四五』我们究竟需要多少光伏?

2020-09-14 09:26来源:兴业电新作者:朱玥关键词:光伏装机十四五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上周每周观察中,我们为市场详细解读了非化石能源占比的重要意义,本周周报我们将继续就市场关心的四个重要问题,给予一一解答,构成以下逻辑:

1、 什么是非化石能源占比?

2、 为什么说非化石能源占比是“十四五”规划之锚?

3、“十四五”我们究竟需要多少光伏?

4、“十四五”规划何时落地?

核心结论:非化石能源占比决定了“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的下限,我们判断之一“关键指标”在“十四五”规划中可能高于18%,风光发电量占比可能达到18%-20%区间,新增“十四五”期间光伏和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在128-153GW之间。

之前市场传言一年100GW,五年500GW是没有任何根据的粗暴臆测

1.1、什么是非化石能源占比?

具体是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公式为:

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占比 =

330.jpg

化石能源=煤炭、原油、天然气等

非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

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以标准煤为单位进行计量,2019年我国一次能源总消费量为48.6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消费量约7.4亿吨标准煤,非化石能源占比15.3%,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能源的最终消费形式有发电、供热、动力和化工等。非化石能源最主要的消费形式是各类新能源发电,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比为15.3%,其中约14.3%均由通过发电形式提供。


1.2、为什么说非化石能源占比是“十四五”规划之锚?

这个问题相对简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规定了五年光伏、风电发展的目标,光伏为110GW,风电为220GW,主要是因为新能源仍然需要国家补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行总量控制,不可能任由其无限发展。

但进入“十四五”,新能源不再需要补贴,因此规定指标的合法性丧失,为了保证新能源稳定持续向上发展的节奏,“十四五”之核心关键就是非化石能源占比这一关键指标,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在巴黎气候协定等多个公开场合对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做出过庄严承诺。

因此,这一指标意义重大,决定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的下限。

1.3、“十四五”我们需要多少光伏和风电?

预计年均新增装机80-115GW光伏,36-45GW风电。

进一步提升非化石能源占比最主要依靠光伏、风电增长。在各种非化石能源中,水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开发潜力都相对有限,而风电和光伏可开发空间巨大。

1.3、“十四五”规划推进节奏如何,什么时候落地?

2020年4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未来五年新能源发展走势的“十四五”规划正式开展,根据计划,2020年9月底前应完成规划研究报告,11月底形成征求意见稿,2021年3月前需要形成送审稿。

目前我们认为征求意见稿出台应在年底之前,正式稿出台应在明年下半年,同时有可能辅助以多项配套措施


1.4、投资建议:未来已至,继续看多新能源板块不动摇

非化石能源占比作为四十五期间指引光伏发展的最重要条件,行业预期调升,板块再启动;成长切换,估值性价比高,长期看,需求增长波动降低,稳定在20%-25%年化增速区间,估值中枢持续提升,光伏板块市场性价比最高。


板块行情回顾

1.1、板块行情概述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2.83%,创业板下跌7.16%,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整体收益率为3.38%。细分板块来看,光伏、风电、电动汽车、电力设备、工控和储能板块的涨幅分别为2.77%、-0.51%、-5.38%、-4.29%、-5.72%、-7.14%。

346.jpg

从月度行情来看,本月初至今上证综指下跌3.99%,创业板下跌7.13%,本月光伏、风电、电动汽车、电力设备、工控和储能板块的涨幅分别为4.42%、-2.87%、-4.19%、-4.86%、-5.17%、-5.33%。

347.jpg

1.2、行业估值比较

截至2020年9月11日,沪深300估值为13.98倍(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储能板块、电动汽车板块、电力设备板块、风电板块、工控板块、光伏板块市估值分别为44.16、78.90、28.50、22.97、55.98、38.30;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分别为2.16、4.64、1.04、0.64、3.00、1.74。



2、行业数据跟踪

●光伏:内需开始释放

2020年1-7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4.94 GW,同比提升11%。国内政策落地,海外需求景气,龙头集中度提升,技术进步成本下降驱动需求。


今年上半年组件出口合计32.7GW,去年为35GW,在海外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情况下,组件出货量仅仅下滑6.6%,表现非常强势。

352.jpg


硅片:价格稳定。硅料企业复产供给增加,单晶用料价格稳定,硅片部分基地停产检修,供应略微减少,价格稳定。

355.jpg

电池:G1下调。受下游压制,价格趋势走弱,预计部分组件企业9月恢复开工,需求提升后,价格降幅收窄。

356.jpg

组件:价格上涨。电池价格虽有回落,但玻璃涨价,组件端报价仍然小幅上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