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日本能源解读:虚拟发电站(VPP)所带来的地区经济效应

2020-07-14 08:57来源:PV JAPAN BRIDGE关键词:虚拟发电站太阳能发电日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FIT制度开始后,日本全国各地与太阳能发电有关的产业开始了飞速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PV JAPAN BRIDGE”ID:PVJapanBridge)

特别是作为投资,合法避税目的低压项目容量在(10~50kW)在全国内蔓延。

据统计相比高压和特高压项目,低压项目占了所有与FIT及太阳能相关项目的9成以上。

不过在FIT制度迎来结束的现在,商业用太阳能项目因为功率低,发电量小等问题,导致其无法与主要电力公司竞争。

加上小型电站分散的地理因素,想要有效的管理及运用这些低压电站其实非常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希望能够排除地理方面的不利因素,按照所属地区整合低压项目资源,使这些低压项目的产能顺利的在各个地区得到有效的利用。

近年所有能源开始呈现出成本竞争趋势,一旦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那么将来就会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能源,与其相关的产业更是会迎来重视。

VPP的普及后电力系统的变化

但是即使是在特定地区,组织和管理多个小规模电站也是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挑战。

作为解决方法,目前OT、需求相应(DR)、VPP(虚拟发电厂)被寄予厚望。

运用上述技术,可以建立一个最新能源的聚合协调器,用此协调器我们可以调节分布在电网中的能源设施(发电、储存、需求),就像是构建一个现实中不存在的发电站—“虚拟发电站”。

在VPP(虚拟发电厂)概念普及后,至今为止的电力系统将焕然一新。

小规模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及偏远地区的“大规模太阳能项目”在此技术的支持下,也能做到一体运作,调节电网体统上的需求。

事实上,日本全国已经尝试了全国范围内对蓄电池及其他设备的示范测试,测试是否能达成对“设备”及“需求”的综合控制。

VPP作为一个全新的技术,包含设备、服务是一个全新的庞大系统。

考虑到各个地区的独特性,需求大小等问题,VPP的测试及推广注定只能从小范围开始慢慢进行。

但是相信在小范围测试成功后,运用VPP的新系统将会以惊人的速度在日本国内推广。

地区内自产自销的“VPP”

目前地区性电力公司正在相继成立,并迎来一个增长期。

这些地区的电力公司完全有能力对该地区每日需要的能源需求进行预测,调整,来回避能源供给不平衡问题。

具体到实施方面,可以联合这些“地区型的电力公司”对“能源输配送公司”提供相关服务。

来保证“能源输配送公司”可以调节电力、拥有备用电源、保证能源品质。

对于电力零售从业者来说,“地区电力公司”通过计算能源需求,可以有效减少化石能源的焚烧,并避免供需不足的情况发生。

作为当地的电力使用者,在上述系统成功运作的情况下,高峰时期的电价有望下降。

在FIT制度结束后,这种合作方式可以有效的增加太阳能发电收益,同时促进PV+蓄电池系统的收益最大化。

能源自产自销带来的经济效应

如果当地可以生产当地需要的能源与资源,那么就可以避免当地的财富、人才、资源向外界流出。

这些资源及财富将会不断的相互循环,制造出一种不断增加的经济效应。

目前地区使用的能源大多依赖化石燃料或大型发电站的能源输送,而每个地区的居民每年都需要为这些产于别的地区的能源支付一定的费用。

长时间以来,这确立了当地财富在能源上不断向外流失的趋势。

据统计,每个家庭一年支付在“外界能源”方面的花费高达15万日元。

纵观日本,其实各个地区的自然资源都十分丰富。

倘若能在把这些自然资源转换为可再生能源的同时,抑制当地的财富外流,建立该地区的经济循环。

那么当地不仅会出现新的就业就会,还会成为面临自然灾害时的生命线。

目前日本全国各地的自治体及居民都在参与和建设新的“市民电力公司”。

今后活用当地各种资源的能源系统会被相继建立,地区能源的“普及”和“激活”将会到来。

虚拟发电站(VPP)如今已经在各个地区进入实际操作的测试环节。

在这些测试成功结束后,我们就又离下一个能源时代近了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虚拟发电站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日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