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市场正文

山东将启动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示范工作

2020-06-24 14:36来源:齐鲁壹点作者:范佳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制氢光伏制氢山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6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解读《规划》有关内容。

会上,就山东在能源领域氢能发展和推广应用方面有什么布局和计划,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福栋介绍,一方面,启动我省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示范工作。近年来,围绕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我省可再生能源实现快速规模化发展。截至5月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685.5万千瓦,居全国首位;风电装机容量1379.6万千瓦,居全国第四位。在可再生能源制氢方面,我省已具备先行先试的良好条件和发展潜力。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在具有规模化盐碱滩涂地光伏发电的东营等地,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基础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可再生能源制氢现实路径,为规模化、市场化应用积累经验、探索路子。

王福栋说,另一方面要探索推进在储能领域的示范应用。随着省外来电规模不断扩大和省内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我省面临的电网调峰和可再生能源消纳压力越来越大。氢能的可存储性和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氢能发电技术的逐渐成熟,将为这一问题提供重要解决方案。“我们将发挥氢能调节周期长、储能容量大的优势,逐步开展氢能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等场景技术示范,探索培育风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增强可再生能源自我调节能力,有效减少电网调峰压力。同时,充分利用氢—电转换的优势,通过多能互补和智慧微网等手段,因地制宜布局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探索在园区、矿区、港口等特定区域开展以氢为核心的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通过发挥氢能作为能源互联媒介和高效耦合剂的特性,推动氢能与电力、热力等能源品种互联互补,营造形式多样的氢能消费生态,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制氢查看更多>光伏制氢查看更多>山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