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光伏扶贫成“光伏致贫” 贫困户遭遇扶贫纠纷该找谁解决?

2020-06-16 08:57来源:东北农业观察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用地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扶贫在最初的时候就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但是因为一些地方部门急于完成脱贫任务从而忽视了其可能存在的问题。光伏扶贫发生的纠纷问题,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认为是个例,而是应该从这些个例中去寻找这些问题背后隐藏的根源问题。

最近几天付大姐愁眉不展就是因为光伏发电占用他家的土地的土地租金迟迟不给,这件事情让付大姐伤透了脑筋。其实这本身是一件较为简单的事情,每年光伏发电赚钱也不少不至于亏钱贫困户这点土地租金钱。但是最不可能出现的问题现在就出现了,贫困户遭遇这样的问题该找谁解决呢?

付大姐找过村里,乡里,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这个事情实际来说和基层政府部门是没有多大关系的。这个光伏发电一般都是村长和一些有头有脸的人做的扶贫项目,这是属于企业法人和个人之间的财务纠纷,基层部门也不好插手。打官司农民又没有这个能力,所以这个事情就这样搁置下来了。

类似于付大姐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比如说我们去年说过的贫困户签字贷款养牛的事情,其实就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贫困户签字了,贷款的责任就是贫困户的而实际经手养牛的人如果赔钱了,那么贫困户必然会遭受损失。别说脱贫了到时候恐怕还会负债,这时候贫困户又该找谁解决问题呢?

我们上面所说的这两件事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贫困户作为参股者,而企业作为主导脱贫的主体。这本身看似没有问题其实其中暗藏的隐患是很大的。

企业经营的最大问题就是风险系数问题和监管问题,企业监管不到位,风险系数大这些都是大问题。如果企业遭遇了重创那么贫困户直接返贫不说还会负债,这是把贫困户的命运和企业绑在了一起,这本身就是不明智的。因为企业涉及的贫困户数量太对,一旦出问题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和影响巨大。

此外我们在扶贫的时候没有明确一件事情,那就是家庭风险和企业风险是两个概念。比如说我们自主脱贫的贫困户,其主观能动性很强,一般来说很少有因为经营风险而造成返贫的问题。这是因为家庭风险需要整个家庭承担,所以贫困户会尽量避免这种风险发生。

而企业风险就要巨大很多,而且其不可控程度也要大很多。一旦企业出现不可控的风险,很少有企业法人会去拿自己的钱补企业的窟窿,大多数这类的集资企业都是破产了事。法人赚够钱走人,合伙人填坑,这是我们经常看到的解决办法。这时候贫困户就遭殃了,本就贫穷现在还负债了,以后脱贫的路就更加艰难了。

如果贫困户面临的是和企业发生经济纠纷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其实之后所出现的社会问题才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毕竟我们不能看着贫困户衣食无着,这些损失实际来说还是要我们社会来承担的。

光伏扶贫成“光伏致贫”贫困户遭遇“扶贫纠纷”该找谁解决?这个问题看似是一个简单的贫困户无处“伸冤”的小问题。但是我们不需意识到这个小问题的背后是众多的类似的扶贫模式下小农户所面临的大问题。如果只是一个单一的独立的个体出现问题,这不是问题毕竟人无完人不可能每个企业都不亏钱。

但是如果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呢?遍地开花才是我们最怕出现的事情。一个小的节点出问题了,我们就应该迅速地去解决,并且对于各个节点也开始清查以避免出现坍塌试的灾难发生。扶贫无小事,我们应该牢记在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用地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