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WIPO: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乏力 各国需加大支持力度

2020-06-12 09:12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技术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绿色能源领域最新国际专利数据,分析了绿色能源技术创新情况。WIPO重点针对替代能源生产(尤其是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绿色交通、核电四类绿色技术进行了分析,指出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技术的国际专利申请几乎没有增长,呼吁应掀起绿色能源技术创新浪潮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关键要点如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ID:CASEnergy)

绿色能源技术领域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在2019年几乎没有增长,符合国际分类标准的绿色能源技术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量为16940件,较2018年仅增加1.3%(图1),低于2016年的峰值(17880件)。此外,绿色能源技术PCT申请量在2019年专利申请总量的占比刚刚超过6%。

2.png

图1 绿色能源技术PCT专利申请趋势

2、绿色创新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但仍集中于少数国家

数据显示,最早进行绿色能源技术国际专利申请的国家占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技术专利申请总量的76%以上,申请量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日本、中国、美国、德国和韩国(图2)。在前十名国家中,除中国、韩国外,其他国家的申请量均出现下降(图3)。在大多数绿色能源技术领域,中国PCT专利申请量增速惊人。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已成为绿色交通技术专利申请的全球引领者。

3.png

图2 2019年绿色技术PCT专利申请国别分布

4.png

图3 绿色技术PCT专利主要申请国的申请量变化(2013和2019对比)

3、各国亟需加快开展绿色技术创新

绿色能源技术PCT专利可以分为两大类:可替代能源生产技术和高效用能技术(表1)。可替代能源生产技术包括生产能源的所有绿色技术,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或余热发电。高效用能技术包括应用于终端能源消费的所有技术,如高效照明或减少火车阻力的空气动力板。

表1 2013-2019年绿色能源技术PCT申请(按细分类别)

1.png

1002019年绿色技术PCT专利申请总量比2013年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替代能源技术申请量下降了18%,拉低了绿色创新的整体增长。而在节能和交通相关领域技术创新的推动下,高效用能技术的专利申请量增长9%,其中节能、交通领域技术分别增长10%和3%。由于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在2014年后大幅下跌,可能抑制了开发可持续绿色能源的积极性。高效用能技术专利也受能源价格影响略有下降,但趋势并不一致(图4)。

1.png

图4 2013-2019年绿色技术不同领域专利申请变化趋势

绿色能源技术专利申请没有跟上相关领域的创新步伐。许多主要申请国的可替代能源专利申请占比均有所下降,即使韩国和中国的绿色能源技术专利申请总量增长,但其替代能源技术申请占比却分别下降了0.9和2.5个百分点。高效用能技术专利申请情况表现相对较好,前十大绿色能源技术专利申请国中,有五个国家的高效用能技术专利申请占比有所上升(图5)。

2.png

图5 绿色技术PCT专利申请来源国替代能源技术和高效用能技术申请占比变化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