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IEA5月报告:中、美、欧、印、巴内容摘要

2020-05-22 10:36来源:IEA关键词:IEA光伏产业光伏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2018年停滞后,太阳能光伏产能在2019年再次飙升了近14%,达到了全球新安装110 GW的记录。尽管中国的光伏新增量下降了近三分之一,但去年其他地区的年度安装量增长了50%。

Covid-19导致建设延误,且投资力度不及预期,要求将2020年的新增产能预测下调15%以上。虽然影响将遍及整个行业,但与Covid-19相关的风险并未平均分配光伏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受影响更大。

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更容易受到供应链问题,劳动力限制和施工延误的影响,所有这些都会导致项目调试的延误。分布式光伏行业面临的风险更大,因为它既依赖于个人又依赖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则受锁定措施和Covid-19造成的经济下滑的影响更大;他们将不愿投资于此类系统,因为它们希望节省资金或减少资本支出。鉴于最近的预防措施,例如社会疏远和封锁,项目开发的挑战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第三季度末。我们更新的预测预计,到2021年公用事业规模项目将反弹,但由于很多原因,光伏总安装量仍低于2019年水平分布式光伏应用的恢复速度较慢。

所有光伏行业都有与Covid-19相关的供应链延误的风险。由于中国占全球光伏组件制造的70%,该国2月的工厂停产和3月的前两周大幅降低了设备的可用性。在这些停工现象缓解之后,尽管一些延误的出货延迟,中国的制造业却提高了产量,太阳能光伏供应链正在迅速恢复活动。东南亚等其他主要供应市场的生产速度有所放缓,但在整个大流行期间,大部分产量保持不变。

即使产量下降,光伏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产能过剩。电池的全球制造能力为150吉瓦,而2019年已出货了120吉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并安装了110吉瓦。结果,市场上有30吉瓦的未使用制造能力和10吉瓦的电池可供以后使用。此外,自2018年以来,制造商,开发商和贸易商利用低价建立了库存。

现有库存帮助大多数开发商抵御了Covid-19造成的供应链问题和物流延迟,因此我们更新的预测反映了与供应链相关的延迟有限。随着2020年中国新增制造工厂的建成,供应过剩预计将达到全球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从而加剧竞争并增加组件价格的下行压力。

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主要风险是安装和销售。对于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锁定措施正在减缓建筑活动,增加了调试延迟的风险。这些延误将减少2020年的总装机容量,导致项目进入2021年,并导致明年反弹12%。美国,中国和欧洲等成熟市场的开发商很可能会在放松锁定措施后从延迟中迅速恢复过来,因为大多数人都有加快建设步伐的经验。例如,中国的开发人员在2019年11月和12月安装了超过10吉瓦的设备,以满足年底政策的最后期限。

在Covid-19爆发之前,开发商还为2021年的调试提供了额外的项目管道供资。这些项目将受到经济下滑的打击,尤其是那些在监管环境之外建造的项目。我们预计其中一些将在中国,欧洲和美国被搁置或取消。

Covid-19措施立即对分布式光伏产生了影响,而如果不采用新的更强有力的政策,则长期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对分布式部门的总体投资产生潜在的破坏性影响。像美国,欧洲和巴西这样的主要市场已经看到,由于在家定购订单之后,分布式光伏的安装量下降了,可以理解,面对面的销售急剧放缓。这将导致2020年装机容量增长下降。分布式光伏行业的快速复苏将取决于刺激计划的步伐和性质。

中国

中国的年度光伏部署量在2019年连续第二年下降,下降了32%至30吉瓦。在授予该奖项后,开发商在2019年7月拍卖了23 GW的公用事业规模和商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其调试截止日期非常紧迫。第一次竞标拍卖的电价与之前的激励措施相比下降了15-40%,降低了项目的获利能力,特别是对于商业和工业项目。相比之下,2019年住宅光伏项目的新增量大大高于2018年,因为它们不在拍卖计划之内,而且仍获得信托基金。

预计到2020年,每年的光伏新增量将增长约20%。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应主导这一扩张,包括先前已拍卖的有资格获得补贴但在2019年未投入使用的发电量。中国计划举办针对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拍卖。商业项目在6月份进行,但政府已决定将年度补贴预算与去年相比削减50%以上。此外,没有补贴的项目管道也在不断增加。由于Covid-19带来的融资挑战不断增加,我们预计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增长将放缓,开发商将在2020年专注于大型公用事业规模的工厂。

预计2021年的部署将保持稳定。在2020年之后没有新补贴的情况下,并且随着中国电力需求的放缓,没有补贴的正在建设中的公用事业规模项目可能会被推迟或取消。经济和融资环境的改善有望使商业光伏项目在2021年得到更大的部署。总体而言,与我们之前的预测相比,中国2020年和2021年的太阳能光伏扩张被下调,主要是由于作为投资者的商业太阳能光伏增长放缓由于Covid-19危机,预计将延迟或取消某些投资。

美国

由于公用事业规模项目和住宅光伏系统的经济吸引力不断提高,美国太阳能光伏年产能在2019年的年度增长突破了13吉瓦,是迄今为止记录的第二高纪录。但是,由于Covid-19的影响削弱了分布式光伏的前景,预计2020年的年增长率将放缓。由于社会隔离措施会影响新客户的获取,并且在经济不确定时期内自消费的吸引力降低,因此住宅和商业系统的新安装量预计将减少。由于消费者急于在2021年底到期之前利用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ITC),消费者在住宅领域中的分布式光伏增长将在2021年反弹。预计从2020年开始的加利福尼亚州新住房指令也有望加强一些增长。

相比之下,由于多个州的经济吸引力提高和可再生能源目标提高,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增长在2020年和2021年都将加速。与我们之前的预测相比,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末签约项目管道(40 GW)的增加,公用事业规模在2020-21年的增长更为乐观。1个发展活动的激增是由于某些州的政策支持增加以及公司PPA和公用事业主导的采购在满足长期计划需求和满足大型消费者对可再生电力的需求方面日益增长的经济吸引力所驱动。

但是,Covid-19对早期项目的业务案例的影响是不确定的,这意味着早期项目尚需签订合同但尚未开始建设。尽管政府计划修改规则以符合ITC的支持条件,但如果在疲软的经济中可获得更少的税收公平,则将支持货币化可能是一个挑战。

欧洲

去年,欧洲的太阳能光伏新增量几乎翻了一番,到2019年达到近19吉瓦,而2018年仅为10吉瓦。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许多国家开始取消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的高上网电价。在净计量和自用政策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的经济吸引力不断提高,许多国家又根据新的拍卖计划授予了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这推动了2019年的强劲增长。欧洲公用事业规模增加的资金中有近一半来自2017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一次拍卖。

但是,由于以下几种趋势,到2020年,光伏新增量将下降:i)2019年增长极快;ii)与政策过渡有关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德国和西班牙);iii)锁定引起的施工延误;iv)Covid-19对无补贴公用事业项目和分布式光伏业务案例的经济影响。预计到2021年,年增长率将反弹至15吉瓦,是2013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这主要是由于随着项目活动的延迟恢复,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的强劲复苏。到2021年,分布式光伏的新增量将略有增加,但由于经济增长疲弱期间自我消费吸引力的不确定性,增长受到限制。总体而言,在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的领导下,预计该地区到2020-21年将增加25吉瓦。

西班牙的太阳能光伏新增量在2019年创历史新高4.5吉瓦,公用事业规模和分布式光伏均达到前所未有的增长水平。对于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来说,这种上涨是由于开发商赶在年底调试截止日期之前赶上2017年拍卖中授予的近4吉瓦容量。在没有进一步拍卖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新增拍卖将下降,但增长仍将远远超过历史水平。这是由于出现了公司PPA和商人项目的庞大渠道,特别是由于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有利市场条件。然而,Covid-19对其发展速度的影响是关键的预测不确定性。

对于正在建设的项目,停工或劳动力减少可能会使某些调试日期推迟到2021年。对于仍在与商人接触,仍在安排融资的早期项目,不确定性更大,因为它们的业务情况可能会受到挑战,尤其是在批发电价的情况下继续暴跌。鉴于这些不确定性,我们的预测预计相对于管道潜力,2020年将有适度增长,而随着延迟项目的恢复开发,2021年将有增长。

在德国,2019年的年度光伏新增量增长了近40%,这是连续第五年增长。增长的动力来自商业光伏系统的快速扩张,这归因于上网电价补贴下的经济吸引力。但是,当累积容量达到52 GW(今年可能达到这一里程碑)时,支持将到期,这导致了2019年活动的激增。2019年末,政府宣布了将支持扩展到上限以外的计划,但是扩展取决于是否就陆上风的最小距离规定达成共识。由于这种政策的不确定性,由于Covid-19导致经济环境疲软,预计消费者的食欲会下降,因此我们预计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长将再次下降。

同时,在竞争性拍卖的推动下,公用事业规模的增加预计将在2020年保持稳定。但是,某些项目可能由于供应链短缺或由于限制跨境工作人员而减少人员而延迟。因此,我们的预测预计2021年将大幅增长,这反映了原定于2020年启动的延迟项目的投产。

法国在2019年安装了约0.9吉瓦的光伏发电,比2018年略有下降,部分原因是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调试延迟。公用事业规模的增加预计将在2020年和2021年增加,因为这些延迟的项目与2017年开始的新拍卖计划中的项目一起投产。自2017年以来,新拍卖计划授予了超过4.8吉瓦的地面装机容量。

在竞争性拍卖,上网电价保费和自用消费的共同推动下,分布式光伏的年增长率预计也将在2020年和2021年增加。预计近期的积极政策发展也将有助于加速增长:(i)新仓库,超级市场和停车位的光伏安装义务;(ii)对大型光伏装置减税;(iii)小型项目的电网连接费豁免;(iv)将FIT资格扩展到更大的装置。

但是,全球Covid-19危机造成的供应链中断,以及在锁定期间暂停工作和延迟许可程序,对实现这一大型管道构成了越来越大的挑战。为应对危机,政府确认了到2023年实现20GW光伏容量目标的承诺,并于2020年4月宣布了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具体措施,包括延长调试期限,冻结计划于2020年第二季度安装的小型装置的FIT下降,以及推迟预定的拍卖。鉴于这些不确定性,相对于我们之前的预测,预计2020-21年的增长将会放缓。

印度

预计2020年印度的光伏部署量将比2019年减少23%,其中最大的下降预计将发生在分布式光伏装置上。负责电力分配和销售(DISCOM)的国有公司的财务状况仍面临挑战,阻碍了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Covid-19危机给DISCOM带来了更多压力,因此也给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发展带来了压力。预计2021年将反弹,新增产能将超过2019年的水平。

尽管政府为提高DISCOM的绩效做出了努力,但所有发电机的待付款在2019年增加了48%,而对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机,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这一趋势在2020年第一季度仍在继续。DISCOM的财务状况较弱已经导致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缓慢,与太阳能开发商签订新的PPA的延迟以及合同重新谈判。

在封锁期间,印度的电力需求下降了25%,主要是在工业和商业领域,占大多数州DISCOM收入的大部分。IEA的初步估计表明,2020年需求可能会同比下降6%,这进一步加剧了DISCOM业已充满挑战的财务状况。供应链中断和严格的封锁措施迫使许多工人返回家乡,使情况更加复杂。因此,我们的预测预计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建设将放缓。此外,宏观经济挑战可能会降低电力消费者购买分布式光伏的意愿。总体而言,由于不断增长的挑战阻碍了更快的增长,我们在2020年和2021年的光伏总装机容量比我们先前的预测低19%。

巴西

在分布式安装的推动下,2019年巴西光伏市场比上年增长了一倍以上。由于采用了慷慨的净计量方案,去年住宅和商业安装首次超过了公用事业规模安装。预计2020年的年度增加量将低于2019年,主要是由于分布式光伏的增长放缓,因为Covid-19预计将增加融资挑战并减少销售。4月,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安装量比2020年第一季度的每月增加量减少了约40%。

政府拍卖,商人项目和双边购电协议正在推动巴西公用事业规模的增长。拍卖推动的产能预计将占2020年和2021年扩张规模的45%。商户和企业PPA项目占剩余部分,而那些尚未融资的项目则有因需求下降而被推迟或取消的风险。电价和融资挑战。

预计2021年分布式市场和公用事业规模都将略有恢复,但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因为潜在的宏观经济挑战会影响分布式光伏产业的投资和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经济。此外,政府还以与Covid-19相关的需求冲击为由,决定在2020年无限期推迟两次能源拍卖。这些拍卖会对2021年以后的产能增长产生影响。

(本文翻译自IEA5月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IEA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