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双面的未来竟然如此可怕

2020-04-22 08:16来源:光伏测试网关键词:双面组件光伏组件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玻与单玻的战斗已打了八年。

八年的单多晶之争在2019年就以单晶完胜收官,但单、双玻之争中预期的双玻大爆发却从未出现。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

随着双面电池的成本与单面持平,双面发电被一线组件企业认为是未来地面电站实现平价上网的唯一选择。包括双玻和透明背板在内的双面发电似乎将迎来光伏行业另一场一边倒的完胜。然而,即便如此,至今也没有见到双面发电的大爆发。

双面发电,竟然让行业期待得如此捉急!

双面组件,又遭USTR阻击

4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对双面组件的阻击如约而至,来得一点都不突然。已忘了这是第几次反复,行业似乎已经厌倦了这场闹剧。

“经过对收到的评论进行评估,根据对这些评论的回应,根据与商务和能源部长进行的磋商,美国贸易代表确定双面太阳能电池板的排除(201保障措施)正在损害保障措施的目标。因此,美国贸易代表将要求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撤销临时禁止命令。从2020年5月18日起,进口双面太阳能电池板将不再排除201保障。”

对此,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也是很无奈的,尽管SEIA在此前几次抗争之后已经知道了USTR阻击双面组件的决心,而且在之前的听证会、评论中都开始尝试一些有点妥协的折中建议,如是否考虑对采用美国产电池原料的双面组件实施豁免等。但USTR的阻击,没有给SEIA、美国太阳能电站投资商、硅材料投资商、硅片厂商留下任何余地。SEIA的表态说明了一切。

“不幸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选择采取一系列行动,不必要地增加了美国能源消费者的经济负担。我们仍然希望与美国政府合作,寻找建设性的方式来发展美国太阳能制造基地并充分利用美国的太阳能制造基地。太阳能行业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的机遇。”

阻击双面,USTR什么理由?

对比去年行业反对USTR阻击双面时一次次转机的兴奋,此番USTR一锤定音,USTR到底在担心什么?双面组件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吗?

USTR给全球光伏行业做了一个双面组件的市场调查,其调查结论是:

1. 双面太阳能电池板是一项创新技术,代表了所有太阳能产品生产商的主要增长领域;

2. 在未来三年中,全球生产双面组件的能力可能会大大提高;

3. 至少在未来三年中,全球和(美国)国内对双组件的需求可能会显著增加;

4. 目前美国的双面组件产量较低,绝大多数双面组件产能都是外国的;

5. 预计双面组件的发电量将比相同尺寸的单面组件提高5%到10%,取消保障税将使它们的销售价格比单面组件的价格还低,这将降低单面组件的价格;

6. 双面组件的生产成本不会比单面组件的生产成本高10%;

7. 从公用事业公司计划在与传统能源形式设计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发电设施角度来看,双面组件和单面组件都是替代品。

因此,USTR认为:

8. 允许免征关税进口双面组件关税抑制了美国生产商将现有的单面组件转换为双面组件生产动力;

9. 双面组件的进口甚至在被排除在201关税外之前都在增加,在排除之后继续增加;

10. 低价进口的双面组件可能会阻止国内生产商在公用事业领域出售大量太阳能电池板。

总之,将双面组件排除201保障,正在阻碍美国国内生产商的发展。

阻击双面,反证双面可期?

从表面上来看,USTR将双面组件回归到201保障关税中,对美国市场进口双面组件将很不利。但有分析认为,USTR的调查结果恰恰说明了双面组件未来的优势,恰恰说明双面组件会对美国光伏单面组件市场带来毁灭性的冲击,恰恰说明在美国市场能够阻碍双面组件完胜单面组件的,大概只有USTR的关税保障了。

USTR的调查结论中,至少有七点反证了美国光伏制造业对双面组件技术的观点,在美国组件制造厂的心中,双面组件排除201保障的可怕程度不亚于“狼来了”。

因为,即便SEIA等相关机构折中建议豁免采用美国自己的杜邦透明背板,采用美国自家的1366硅片,采用美国本土生产的硅料等所生产的双面组件,USTR代表的美国本土组件制造都不能容忍。

看来双面组件的步伐已经越来越近,脚步声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双面组件关税配额,是真的吗?

尽管USTR一再阻击双面组件,但在其官宣中提到了一点:

8. The proposed TRQ for bifacial solar panels would allow importation of massive quantities of bifacial solar panels and therefore would duplicate the negative effects of the bifacial exclusion.

(拟议的双面太阳能电池板关税配额将允许进口大量的双面太阳能电池板,因此将复制双面排除关税保障的负面影响。)

难道说USTR为了安抚电站投资商,为了平衡对国内组件制造业的保障,正在讨论双面组件关税配额?

此外,截止发稿,美国国际贸易法庭尚未作出对USTR官宣的回应。但从法庭的角度,上次以违反程序为由,这次已经没有理由再对USTR说不。不出意外的话,从5月18日起,双面组件将正式被重新列入201关税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双面组件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