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BIPV开启光伏应用新时代

2020-04-10 08:39来源:隆基新能源作者:孙书龙关键词: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筑光伏一体化(即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s) 是应用太阳能发电的一种新概念:在建筑维护结构外表面结合建筑材料形成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光伏发电提供电力。

目前,在建筑中集成绿色智能发电系统已成为各国的共识,也是建筑发展的趋势。根据《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到2020年建筑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BIPV是解决近零能耗建筑用电用能需求的关键技术因素,随着近年来光伏产业链成本的快速降低使得光伏产业从光伏电站走向BIPV,行业由政策依赖走向无补贴时代,自发性市场需求的崛起将打开BIPV发展的广阔空间。

对中国BIPV产业来说,工商业屋顶市场容量巨大。根据住建部、建筑前沿、申万证券等多家机构的数据,全国现有工商业(含公共建筑)屋顶可安装光伏总面积约60亿平米,立面约16亿平米,合计近80亿平米,如果全部建设成BIPV,共计可安装1100GW,相当于一个5.5万亿元的潜力市场。

微信图片_20200410083708.jpg

数据来源:住建部、建筑前沿、申万证券等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潜力十分巨大。越来越多的工商业业主感受到了来自节能环保方面的压力。如今,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结束,社会各界对环境和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会比疫情之前更高。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主体,工商业企业不得不考虑清洁能源的深度使用。

然而,大量工业厂房屋顶都采用彩钢结构而非混凝土结构。由于目前主流彩钢瓦的使用寿命和荷载能力不足以支撑长期承重,这使得该类屋顶在安装分布式光伏时相对混凝土屋顶需要考虑更多的问题。

众所周知,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彩钢结构屋顶的使用寿命不超过15年,而一般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行年限却长达20-25年,两者完全不匹配。必须提升彩钢瓦屋顶的使用年限才能使得屋顶光伏电站顺利使用满25年。在这种情况下,本身能替代传统彩钢瓦屋顶的BIPV类产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BIPV光伏产品经过多年产业进步,目前已经成熟并能够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在价格方面,工业屋面BIPV产品与其它同类高档材料相比已经具备明显的可比较性和可行性,而在尺寸、强度、安全、建筑美学等方面亦能够符合建筑应用的特殊要求。对于工业建筑来说,安装BIPV不仅能够解决节能减排的难题,更能提升建筑的外在形象,使之更符合商业建筑美学审美,这对提升企业的整体品牌形象大有裨益。

今年2月11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发推文称,该公司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并且该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和欧洲市场。其实,早在今年的1月初,马斯克在2019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就表示:“未来光伏屋顶将会有十分大的市场需求。

BIPV在中国已经备足马力,准备快速发展。据悉今年6月份,位于江西省的一座安装容量高达40.9MW的BIPV项目将全部建成完工,建成后将是全球BIPV单体容量最大的项目。而下半年,隆基也将加入BIPV市场大军,预计将推出全新的BIPV产品和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国内BIPV市场的快速发展。

随着BIPV投资成本持续下降、行业标准陆续完善、认证资质不断完备,市场增长有望加速。而工商业屋顶凭借大面积、标准化、以及自发自用的高电价优势,项目投资回收期已缩至5-8年,对应IRR达12%以上,有望引领国内BIPV市场加速增长,真正地打开这片万亿的蓝海市场,开辟光伏产业新时代。现在,或许就迎来了BIPV腾飞的最佳时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BIPV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