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告正文

新冠疫情对光伏行业影响几何?

2020-04-08 08:57来源:申建国电新团队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市场海外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OVID-19疫情蔓延,对2020年海外新增光伏装机产生负面冲击。美国、荷兰、德国、韩国、西班牙、巴西7个年新增光伏装机超过2GW的国家,确诊人数均已经超过1万人。研究机构IHS Markit和BNEF分别预测2020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105GW、108到143GW,较年初预测分别下调了11GW和37GW,均认为今年可能是光伏发展四十年来第一次全球新增装机下滑。

疫情对海外光伏的影响体现在五个方面:

1、Intersolar Europe 2020等专业光伏展会取消或推迟;

2、中东、巴西、法国、葡萄牙等多个国家的光伏项目招标推迟;

3、各国对人流和物流的限制增加,电站建设受阻、并网点延后;

4、拉美地区货币快速贬值,光伏建造成本上升;

5、天然气和碳排放证书价格低迷,欧洲电价快速下降,平价光伏PPA项目实施和融资难度加大;

我们认为COVID-19的负面影响小于2018年的“531”新政。

一方面,本次疫情对海外光伏需求的影响是渐进式的,海外国家众多、每个国家所处的疫情阶段不同、封锁强度也不同,有的国家已经在恢复,因此加总起来的下降斜率没有2018年“531”陡峭;另一方面,产业链价格本就处于低位,“挤水分”空间不大。

1新冠病毒向海外蔓延,对光伏需求产生冲击

近期光伏板块下调剧烈,主要标的的调整幅度都在35%左右,年初以来的涨幅尽数吐回。伴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市场担忧海外的光伏需求受到冲击,一些主要品种如电池片、硅料、组件的价格也开始出现下跌,似乎也印证了需求受到的冲击。我们将在此文中试图分析新冠病毒对海外光伏需求的影响究竟几何:

20200408_085840_061.jpg

根据彭博新能源预测,2020年新增光伏装机在2GW以上的国家大概有11个,其中确认新冠疫情累计确诊人数在1万人以上的海外国家有美国、荷兰、德国、韩国、西班牙、巴西7个国家。虽然截止目前印度的累计确诊人数还比较低,但基于自身的检测能力和医疗水平堪忧,不排除其成为下一个“疫情爆点”。因此,加上印度,全球疫情较严重地区的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约为52GW,占海外装机容量的比例约二分之一。

2 从建设到招标均开始推迟,今年全球新增装机将下调

光伏终端需求非常分散,难以逐个国家准确跟踪。资本市场多通过跟踪组件企业的接单情况等碎片化信息来辅助判断,同时每周跟踪产业链价格。我们在此从两个方面试图分析,首先来看两家权威机构预测的下调情况,其次再来看各个光伏市场都发生了哪些标志性事件。

彭博新能源和IHS分别下调年新增装机11GW和37GW。IHS Markit在年初预测2020年的全球光伏需求为142GW,3月底发布更新报告,将其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指引下调到105GW,下调37GW、幅度达26%,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16%,其认为将是近三十年来光伏新增装机第一次出现下滑。IHS认为COVID-19受灾最严重的欧洲、印度等是光伏装机最大的几个地区,当地政府迅速对人员流动实行严格的限制以遏制疾病的传播,原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的几乎所有大型项目都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屋顶安装也被暂停,该机构预测要到下半年光伏活动才会缓慢的恢复。

20200408_085840_064.jpg

BNEF彭博新能源财经也已经将2020年的全球光伏需求预测从121-152GW(2020年2月19日发布的第一季度全球光伏市场展望报告中的预测)下调至3月中旬的108-143GW,下限下调了13GW、上限下调了9GW,该机构也认为2020年可能会是八十年代以来新增光伏装机规模首次出现下降的一年。

其次我们再来看海外疫情扩散一个多月以来都发生了哪些关键事件:

第一是展会的取消

Solar Promotion GmbH和FWTM GmbH组织者宣布,Intersolar Europe 2020已被取消。

该活动是欧洲最大的太阳能贸易展览,也是整个欧洲大陆太阳能专业人士的主要活动,原定于2020年6月17日至19日举行。但是,现在已决定取消、待到2021年6月再举行。

每年夏天在上海的SNEC光伏展会也已经被推迟。

第二是多个国家光伏项目招标的延迟

这类事件在中东、巴西、法国、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已经发生,形式类似于中国的领跑者项目。

中东:在阿布扎比的1.5GW Al-Dhafra光伏项目的竞标,由于在阿联酋的公众聚会受到限制,已被推迟。

法国:光伏项目招标日期也已经推迟:

20200408_085840_065.jpg

葡萄牙:原定于2020年3月下旬进行的首次太阳能拍卖将推迟,直到COVID-19危机缓解,容量为700MW,具体时间待定。

巴西:将无限期推迟光伏项目的招标,能源部在一项决定中宣布,巴西将“无限期推迟“一系列太阳能项目拍卖,包括可再生能源的招标(A-4)和不可再生能源的招标(A-6)。此举使A-4拍卖的近800个太阳能项目竞标受到冲击。

640.png

第三是部分地区的汇率急剧变化导致光伏成本上升

部分地区本币急剧贬值、美元飞涨,这可能会使太阳能项目的成本增加30%以上,最严重的国家可能是墨西哥和巴西。这两个国家的太阳能发展规划均比较庞大。巴西本土的咨询公司Greener进行了调查后称,由于最近几周巴西货币贬值,大约49.2%的受访者表示担心光伏系统价格的上涨。

20200408_085840_06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海外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