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2020户用光伏装机有望再创新高 疫情影响不大

2020-03-18 18:43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关键词:户用光伏光伏装机量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户用光伏市场一直是光伏企业的必争之地。相关资料显示,我国共有4亿户家庭,其中5,000万个家庭拥有自建房屋,有2,000万个屋顶适合建设户用光伏系统,因此我国的户用光伏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3月1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户用光伏继续实行单独管理,全年光伏补贴15亿元,其中户用光伏单独划拨5亿元,占到1/3。2020年纳入规模的时间从1月1日开始算起,当年可安排的项目新增装机总量用完即止,仍保留一个月缓冲期,不会出现一刀切的断档。政策内容的及时下发明确体现了主管部门对户用光伏的重视和认可。

那么,疫情当前,2020年的户用光伏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是否能够创造出更大的精彩?

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专委会和标委会的指导下,户用光伏优秀品牌评价工作组主办,鉴衡认证、CTC国检集团、索比光伏网承办的“2020户用光伏工作指南”线上研讨会今日举办。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兼户用专委会秘书长刘译阳针对2020年的户用光伏市场发展趋势做了简要分析与展望。

刘秘书长表示,在全体户用光伏从业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纳入补贴规模的户用光伏项目总计5.3GW,比原定的3.5GW超出50%以上。除去兜底2018年的规模,2019年户用光伏装机仍达到3.55GW,在全年的分布式占比中达到34.5%。其中,山东、河北、河南、浙江、广东、江苏、安徽等省不负众望,成为全国户用光伏市场中的佼佼者。

关于2020年的户用光伏装机规模,刘秘书长预计,在国内疫情上半年基本消除的情况下,户用光伏企业和经销商会加速补齐前两个季度的缺口,预计全年户用新增装机规模有望可以达到6GW。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整个中国的制造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我国的光伏产业受影响有限,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已大幅上升,头部企业已恢复至80%以上的水平。其中,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并不是光伏产业的集中地,所以本次疫情对行业整体影响相对较小。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户用补贴标准,刘译阳秘书长提倡“降价保量”,优先保障市场规模,确保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尽量避免出现去年最后两个月的市场停滞情况,以合理的补贴力度迎合行业补贴退坡的大趋势,促进整个户用光伏行业的稳步、有序、向前发展。

对于近期出现的户用光伏诈骗现象,刘秘书长再次明确强调,户用光伏市场从业者和经销商一定要坚持从质量出发,保证户用光伏电站质量和发电收益是核心方向。户用光伏电站要至少运营20年,质量是户用光伏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我们呼吁百姓还是要选取可靠性高、有后续运维能力保障的“户用光伏优秀品牌”企业的产品。

户用光伏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力挺、社会认知度的不断提升、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和创新,户用光伏一定会在更深更广层面上造福社会、造福百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