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必须回收” 强制政策推动装机成本

2020-03-17 08:31来源:光伏测试网作者:testpv关键词:光伏组件光伏回收光伏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回收已经不再是10年前考虑的昂贵材料再利用,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光伏回收更多地是从环保角度关注光伏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该如何处置,特别是如何处理其中的重金属元素。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作者:testpv)

日前,在美国华盛顿州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发布该州的太阳能回收新政策。该法案要求最终设计和执行一个综合性的太阳能产品回收计划,该计划是数据驱动的,并考虑到在该领域可以持续50年的光伏组件寿命。

法案要求州政府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深入研究太阳能使用寿命终止问题,并利用这些信息对州政府现有计划提出修改建议,以确保其长期成功。特别工作组将由一系列利益相关者组成,包括行业代表,以确保这些建议对华盛顿的太阳能企业和客户仍然具有相关性和合理性。在参众两院两党的大力支持下,该法案没有收到利益相关者反对。

随着第一批商业化应用的光伏产品使用即将满20年,光伏产品的回收问题,已经受到了全球的关注。

光伏回收历史

2014年欧盟颁布了法令,欧盟27个成员国将陆续执行“报废电子电气设备”规定(简称WEEE)对光伏组件的回收令。目前WEEE(2002/96)法令进入第三阶段,对达到使用寿命的光伏组件将实现回收率85%,再利用率80%。凡在欧洲的光伏组件都要加贴由WEEE统一设计的“wheeliebin”标志以示合规,否则不得进入欧盟市场。

此外欧盟建立了从绿色发电到废物管理的光伏回收组织(PVCYCLE)。据了解,组织内已有半数会员是中国企业。PVCYCLE根据不同的各国政策,进行报废组件的回收,组织内会员只需缴纳会费并支付处理费用。

今年1月,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成立,在光伏产业的物料供应、生产制造、应用推广、报废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内,打造我国光伏绿色技术和应用的合作交流平台。该联盟的倡导者中国光伏专委会此前一直是国际光伏回收组织PVCYCLE的主要参与者。

增加的装机成本?

自从光伏进入商业化应用以来,由于起步规模小,其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尚未被纳入应用考虑,商业化投资从未考虑过产品废弃处理的成本。尽管已经有不少的光伏电站被更新、替换,其被替代的光伏组件大多进入二手市场,或是因为规模较小而被丢弃。

2015年前,对报废组件的材料回收(如金属硅、银)还有意义,但随着硅材料的降本,组件回收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上不划算的投资。欧洲成立的光伏组件回收工厂也需要在相关组织和协会的支持下才能维持运行。

当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即将报废时,光伏组件的回收处理必然成为一件很费“成本”的事情。那么,谁将来支付这些未来的“成本”呢?

按照PVCYCLE现行的做法,报废组件的回收,PVCYCLE组织内会员只需缴纳会费并支付处理费用。

按照现有电子电器产品废弃物的处理原则,该成本是由生产者来承担的。中国相关法规明确征收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由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履行基金缴纳义务。

可以预期,废弃光伏组件的回收成本,必然也会由光伏组件生产商来承担。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光伏组件售价,必然包括增加的废弃回收成本,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

对于即将增加的回收成本,组件制造商准备好了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回收查看更多>光伏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