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三大趋势助力光伏设备进入新时代

2020-02-12 08:51来源:广发证券作者:代川、罗立波、王珂关键词:光伏设备大尺寸硅片HJ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1日,通威股份公布2020-2023年电池片扩产计划。根据通威股份的公告,到2023年,公司累计太阳能电池片产能目标达到80-100GW,计划新增30GW高效电池产能及配套,总投资金额200 亿元。

技术目标是:(1)在P-PERC的基础上,同时布局PERC+、Topcon、HJT等新型产品技术;(2)产品兼容210及以下所有系列;(3)产品转换效率目标PERC达到23%以上,PERC+做到24%-24.5%,HJT做到24.5-25%以上。

光伏设备趋势之一:大尺寸化。根据资料显示,通威股份、广东爱旭等新增产能电池片都会使用兼容210mm 规格的设备和生产线。

硅片大尺寸化有助于降低非硅成本。对于设备公司而言,210mm 规格意味着更大的孔径,设备端变化较大,从工艺角度而言,核心工艺制程设备都有希望迎来升级。国内设备有望充分受益大硅片带来的设备增长和工艺变革。

光伏设备趋势之二:PERC+工艺仍然潜力可挖。此次通威扩产计划中明确指出了未来产品技术路线包括PERC+及TOPcon 等。通威本次新建项目预留后续技改空间,强化Perc 产品的性价比。此次通威大规模扩产,对市场预期形成显著修正,PERC 以其强大的生命力继续存在,未来仍然有效率潜力可挖掘。

光伏设备趋势之三:HJT 新技术已提上日程。根据通威的公告,在 HJT方面,公司具有多年的科研积累和人才储备,目前已有三条中试线,正在推动产业化。HJT 工艺所需的核心设备包括:(1)湿法设备;(2)非晶硅沉积所需的PECVD 设备;(3) TCO 制膜设备的PVD(RPD)设备;(4)金属化设备。目前国内设备企业已经开始导入研发,并且积极和电池厂对接,正在进行设备的研发出样阶段。

通威本次扩产对设备行业而言意义重大。此次下游扩产计划,对设备企业具有重大意义:(1)未来一段时间内下游的投资扩产方向是多元化的,押注单一技术路径可能无法满足需求;(2)降本增效的路径没有变化,设备企业仍然是重要环节;(3)新技术变革已近在眼前,高效电池技术不断迭代,2020 年下游扩产仍然充满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设备查看更多>大尺寸硅片查看更多>HJT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