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反击!就美国双反索赔?WTO将成立中美光伏贸易争端小组

2019-08-20 08:18来源:光伏测试网关键词:光伏双反光伏组件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WTO世界贸易组织同意中国的要求,成立贸易争端小组裁定美国对光伏组件的关税政策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之前WTO裁决美国对华双反违规,如果能成立中美光伏贸易争端小组,中方完全有理由要求美方由于对华光伏等双反而对中方造成的损失索赔。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1. 设立贸易争端小组的由来

世贸组织设立争端解决小组的决定是应中国第二次提出仲裁请求后自动采取的程序性举措。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开始实施贸易限制,这是华盛顿发起的一系列贸易措施的一部分,这些措施引发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针锋相对的关税战争。中国于2018年8月向世贸组织提交了第一份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关税的投诉,称美国所谓的“保障措施”是一种非法企图,旨在保护美国生产商免受外国竞争。

此时设立贸易争端小组,正好是WTO裁定美国双反违规之后,也是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升级之时。

2.美国不择手段阻挠贸易争端小组的成立

最近一次在日内瓦召开的WTO争端解决会议上,墨西哥再次代表66个WTO成员要求“尽快开启WTO上诉机构成员甄选程序”,以填补目前三位大法官空缺,并要求在30天内提交候选人名单,在60天内启动甄选委员会推荐过程。

然而,美方再次拒绝了上述提议,并称WTO争端解决机制没有解决美方在此前提出的诸多问题,因此美方无法改变其立场。

美国阻止争端解决机构上诉小组新成员的提名,这可能会导致该系统在今年年底前停滞不前,还可能会影响涉及美国的几个案件,包括光伏组件贸易争端。因为如果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上诉部门,国际贸易争端可能会在法律层面徘徊数年,直到出现一个允许世贸组织法院恢复工作的解决方案。

3. 曾经的工具,如今总说WTO对美不公平

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公开表示“WTO完全是场灾难”。上周特朗普威胁说,如果情况没有改善,美国就要从WTO中退出。他特别批评关于中国加入WTO时所给予的条件,包括其发展中国家地位,华盛顿认为这有助于保护中国免受其作为主要经济强国应有的审查。

美方觉得WTO对美国不公平,一方面是因为在WTO没有美国的一票否决权,美国越来越失去对WTO的控制权和话语权,另一方面,WTO在中美贸易纠纷中已经连续判定美方违规,过程如下:

1. 2012年及之前美国发动包括晶硅光伏等的对华双反,中国启动了WTO争端解决程序,要求认定美方违规;

2. 2014年WTO认定美方违规,要求其纠正,而美国拒绝服从和执行WTO裁决;

3. 2016年中国在WTO状告美国没有执行WTO的裁决,还在违规;

4. 2018年时,WTO继续认定美国确实仍然存在违规,并要求其纠正;

5. 可美国仍然不服,并于同年提出了上诉;

6. 所以,2019年7月16日WTO做出最终裁决,算是回(打)应(脸)了美方的上诉,认定美国对中国相关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就是违反了WTO的规定,并再次要求美国执行裁决;

7. 这一裁决自然也令美国政府恼羞成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在一份声明中“赖皮”般地指责WTO的裁决违反了WTO的规则,还宣称WTO的裁决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扭曲了全球的市场等等。

回顾以上全过程,联想到中美贸易战全过程(双反、201、301等),可以非常清楚地揭示美国耍无赖的种种言行:就是简单俩字,耍赖 - 裁决对我有利,我就执行,对我不利我就不执行。

有媒体认为,特朗普威胁退出WTO的次数得有100多次了。

4. 中国可利用WTO规则向美索赔双反损失

根据WTO机制的公开材料和WTO的规则,被违反WTO规则的成员侵害的其他成员,确实可以向WTO申请准许“反击”。这在WTO的规则术语中叫“中止减让”措施(Suspend Concessions or Other Obligations)。

即在WTO做出这番不利于美国的裁定后,中方是可以依据WTO的规则,对屡屡不执行WTO的裁定并持续用违反WTO规则的做法损害中国利益的美国,进行“反击”或“制裁”的。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认为,我们的制裁是可以根据美方措施对我们造成的损失来施加的,所以如果美方还不改正的话,那么WTO就授权我们可以采取报复措施。

当然,美国绝对会把无赖刷到底,想让美国承认错误并赔偿损失,首先必须打赢贸易战,再让美国觉得被反制裁的后果大于赔偿损失。总之,中国的光伏企业是有可能在日后要求美国就双反对其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的,尽管损失到底有多大可能很难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双反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