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企业正文

解密丨特变电工的平价上网之路?

2019-06-18 08:4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岛民小悦、carrie关键词:特变电工平价上网光伏电站EP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内最大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组装基地、具有超过3GW系统集成能力、在国内以及海外市场均有广泛布局------拥有诸多成绩光环的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是怎样做到的?关于未来,又有哪些战略规划?

在SNEC 2019上海光伏展上,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有幸与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集成事业部总经理马俊华进行深入对话,从中得到了特变电工的成功之道。

QQ截图20190618083858.jpg

EPC领军者,从开发平价项目中突围

平价上网是今年光伏行业讨论最多的词,目前国家能源局确定的首批风光平价项目中,光伏达14.78GW。期待之余,业内人士对平价市场仍有一定担忧。

非技术成本是重要的制约因素,目前国内融资成本是欧洲的3~4倍,日本的5~6倍,并且土地成本现在还有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过去十年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但人工、建筑材料和征地费等其他成本却在上升。有业内人士判断,组件下降幅度不足以弥补其他材料上涨。国家平价还是需要申报,很大程度上电力消纳问题受到限制,不能盲目乐观。

对此马俊华认为:“这跟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单纯以技术成本看,部分市场已经能够实现平价上网,之所以还需要补贴,主要在于非技术成本。而降低非技术成本,这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降低非技术成本的前提下,光伏平价是合时合宜的。特变电工早已针对现阶段平价项目的资源开发及订单获取工作做好了规划。”

我们常说”机会往往是留给有所准备的人”。

最近一次平价项目申报,作为民营企业的特变电工,一举获取了800兆瓦的项目指标。而特变电工已经在国内有些项目实现了平价上网目标,如青海格尔木领跑者电价每度0.31元,内蒙古乌兰察布600万千瓦风电基地,从张家口输送到京津冀地区的价格是0.3元,在当地的电价低于0.3元。

平价上网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对于EPC或者电站投资的企业而言,要控制好自己的度电成本,为了实现最大化收益率,在资源选取,EPC成本方面,特变电工进行了仔细地选择和优化,进而保持了极强的竞争力。

在资源选址的时,要综合考虑电站的资源情况,不止于风、光资源还有土地资源,建设资源等方面,需要考虑资源的综合情况,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其次从设计角度,提高装机容量,提高单位土地的功率密度。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电站的发电量,从而增加收益,提高收益率。基于此,特变电工在国内外累计实施了300多个典型并网电站。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曾经遥不可及的平价时代已经来临,不仅在国内28个省份均有业绩,也在国际市场覆盖了巴基斯坦、印度、东南亚、中亚、非洲、美洲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风电、光伏补贴预算紧张,导致众多存量项目补贴额度与补贴发放时间不确定。而在去补贴的大趋势下,存量项目转为平价项目,争取优先入网权,对于部分入网困难、补贴延期比较严重的存量项目是具备赢利点的,当然这也要结合项目实际的投资收益情况来具体情况具体决定。

最优解决方案,打造最低度电成本

有效降低光伏项目单位上网电量所发生的综合成本,是光伏企业能够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特变电工在成立之初,便致力于通过应用技术地创新来提升光伏发电系统先进性,从而实现降低度电成本的目标。

特变电工结合光伏行业当前产业链技术发展和关键设备特点,充分调研和掌握了配套产业产品技术状况,采用系统化的分析方法,全面分析各环节的技术和成本要素,按照建设运行成本最低、全生命周期发电量最高为原则开展系统方案设计,制定了度电成本最优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在保证方案竞争力的同时有效地保障了项目的收益。

具体地讲,特变电工从组件选型、逆变器选型、组件支撑系统、升压变压器选型、升压站、运维系统等多方面进行了设计优化。

在组件选型方面,特变电工根据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对比不同组件的发电性能、布置用地、配套设备材料的用量、系统成本和运营收益等,为每一个基地项目确定最适用的组件类型和规格;

在逆变器的优选设计上,充分考虑地形、应用环境、设备利用率等因素合理的确定逆变器的类型、容量和数量等关键参数。凭借3kW-5000kW全系列光伏逆变器研发与制造优势,能够将自身在光伏项目建设与逆变器制造方面的优势充分地结合起来;

作为光伏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组件支撑系统设计需要结合有限元分析软件对支架结构进行载荷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开展设计优化。针对组件斜面的辐照量对太阳高度角的日变化不敏感的特性,选用了半双轴自动跟踪支架和平单轴自动跟踪支架相结合的方案,与双面发电的组件相结合,使得项目的发电量指标获得了大幅提升;

同时,特变电工作为输变电行业领先的设备制造龙头企业,拥有更具节能效果的新型S13型立体卷铁芯变压器作为光伏电站发电单元的升压变压器,与传统变压器相比空载损耗降低约30%,空载电流降低约70%~80%,大大降低了光伏电站自用电消耗;

此外,全面升级的光伏电站升压站设计方案,将35kV侧的一、二次设备及附属设施全部按照一体化集成方式实现了升压站安装工程的装置化,不仅能大大节约项目现场的施工周期、也达到节约土地、减少植被破环的效果;

最后,在项目设计中,全面植入基于云计算的TB-eloud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系统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可远程进行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故障报警、故障分析、电站全面体检分析等,从而实现集约化运维管理,可大幅度降低运行期的各项成本。

厚积薄发,冲向未来新能源制高点

2019年是特变电工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二次转型腾飞的开局之年。即坚持以运营商为主,以集成服务商和制造业为双翼的“一主两翼”战略布局。未来,特变电工要把握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历史机遇,要积极投资建设锡盟和准东大型风电运营基地,加快业务转型,调优结构,做大运营商。

在集成商方面,不但要加紧布局集中式风电和光伏,而且要积极拓展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微电网、储能、生物质、垃圾发电等业务,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探索新的战略机会点,创新业务合作发展模式,坚持以最优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超额价值的理念,创造新竞争优势。

在制造业方面,特变电工坚持“科研也是投资”的理念,聚焦逆变器、SVG、电能路由器硬件产品,积极推动TB-eCloud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微电网EMS、SCADA等软件产品的产业化,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落实工匠精神,塑造精品文化,“夯实基础,升级制造业”,努力打造成为全球卓越的绿色智慧能源服务商。

突破天花板,便是无限蓝图

自2012年以来国内光伏行业的飞速崛起,国内推出一系列与电价、电网及安装相关的强力政策,让国内光伏制造商得以迅速扩产,抢夺行业领先地位。然而,国内光伏产能及技术的双轮驱动引发了一批海外同行的不满,并提议所在地政府对中方实行“双反”制裁,中国企业被迫陷入海外贸易战。2018年,国家对光伏产业实行规模控制和补贴退坡,整个光伏行业无论在业绩层面还是资本层面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平价上网是光伏行业打破指标、补贴天花板,突破更大市场空间的根本,上游制造环节、下游投资运维都在通过降本增效等方式向平价上网努力。

最近两年,包括中环、协鑫、隆基、阿特斯、晶科等几乎所有龙头企业都在加速扩张高效产能、加速落地各种大型项目,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增强自身盈利与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顺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赢得先机。光伏行业四次变革,都促进了整个产业链的健康与完善。

在国内外宏观环境背景下,特变电工正在加速扩张高效产能、加速落地各种大型项目,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增强自身盈利与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顺应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赢得先机。去补贴、平价、竞价是光伏产业规模化、正规化的必经之路,也是从上到下、从设备到技术变革的驱动力,特变电工笃定,光伏产业还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岛民小悦、carri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变电工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光伏电站EP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