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科华恒盛:光伏+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实践

2019-04-11 15: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科华恒盛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负责人进行了《光伏+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实践》的汇报。负责人表示:“光伏+的发展探索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探索:第一个层面,光伏能源的应用来讲,首先光伏的应用场景、应用行业;第二个层面,可以结合现在大数据的应用,结合在光伏+储能的应用,可以做到对能源的管理或者说综合能源管理;第三个层面,能源的价值、能源的交易、能源的金融服务的概念。”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2.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曹建(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我代曹建总和各位领导来分享一下光伏+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经验和分享。这个主题以四个点展开:一是光伏+创新发展探讨;二是光伏+储能模式分享;三是光伏+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经验分享;四是关于科华恒盛。

光伏+创新发展探讨

光伏+已经说了很多年,之前说的光伏+农业、畜牧业、工商业,其实说光伏+之前重点的关注是在光伏的发电量,对光伏+“+”背后的那部分东西关注的比较少,何谓创新,光伏+不仅仅是1+1=2的叠加,要考虑在技术方面,在各个行业的融合,如何达到各个行业中的优势互补,来进行一些应用的探讨。

从表上可以看到,光伏+的发展探索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探索。第一个层面,光伏能源的应用来讲,首先光伏的应用场景、应用行业,比如说在工业、竣工、IDC,这是在应用的层面。第二个层面,可以结合现在大数据的应用,结合在光伏+储能的应用,可以做到对能源的管理或者说综合能源管理。第三个层面,能源的价值、能源的交易、能源的金融服务的概念。

首先,我们来分析第一层和第二层。在光伏+各个行业中如何去应用,比如,光伏在农业、渔业中,结合光伏原先土地的优势。另外,光伏+储能,在军工方面,比如在一些边缘的哨所、无电的地区,在军工方面的应用尤有意义,不仅给边防哨所提供用电的保障,在当地形成一个微电网来做一个独立的供电系统。

接下来,光伏在交通这块的应用领域,比如说光伏+隧道的应用,光伏如何结合自动照明系统、通风系统,如何有机地进行结合。现在我们知道隧道里的照明是自适应的,越到出口的地方,灯要越亮,那就如何实时调解。

光伏在机场方面的应用。现在都在讲人文机场、绿色机场,我们把光伏和机场做有机结合,很好地实现了机场的节能减排,实现机场的社会经济价值,新能源的推广对环境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光伏+地铁的应用,我们可以利用地铁的剩余场地,通过光伏+轨道交通可以做到一些节能减排。

大家都知道,IDC数据机房是非常高耗能的,利用光伏配合数据机房的高压直流,数据机房对整个电能质量和可靠性要求是非常高的,那么,如何把光伏和数据机房有机结合,是光伏+更深层次的探讨,是一个创新的探讨方式。

光伏+储能模式分享

一个闭环系统主要分三段:发电源端、输配电端、用户负荷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其实光伏+储能应用的是非常早的。在大型光伏电站,我们现在加一些储能的话要达到什么目的?就是通过我们的储能可以有效地平滑光伏的处理,因为光伏随着光照的变化是一个间歇性的源,有不可控性,通过我们加了储能这块,光伏可以做到计划性的发电,可以做到平滑的处理。在分布式光伏+储能这块,现在大量的分布式光伏接入到电网,对电网电能质量造成了非常大的挑战,现在像德国很多分布式的光伏都要求加储能,每个分布式的光伏都有自我调节的能力。

在光伏+储能模式中的微网应用,说到微网,它的概念主要是小,脱离了大电网,这样就要求微网需要有自我调节的能力、自我保障的能力,就是要把储能加到光伏中来。在交流侧储能方面,可以通过不同的模块,光伏+交流PCS并到一个交流母线上作为一个独立模块,可以由很多的模块组成一个大电网,也可以有独立的电网去供电。

(图示)这是一个独立的离网应用。在一些无电地区,通过简单的光伏+离网去做一个独立供电模式,这种模式非常可靠、简单,它通过平衡节点、通过电池电压作为控制依据,电池电压低就自动充,高的话就自动放,可以自动调节。

光伏+储能在综合能源服务中的经验分享

科华恒盛已经服务了超过100多个国家,到目前为止在光伏+的一些项目已经做了超过一千个,尤其是现在在储能这块的应用,已经超过了350GW。

(图示)这是最近国内最大的一个光伏储能多能互补的应用示范案例,我们也是提供了一个PCS+配电系统的综合系统,对未来的示范效应意义非常重大。

(图示)这是我们在厦门火炬园做的能源物联网的项目,这是2016年申报的全国首批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的项目,它结合了光伏+储能+微网控制,就是自动的离变网切换,可以并网运行,也可以做到独立的微网供应。

(图示)这是整个微电网系统的大概构图,可以并网运行,也可以独立给一部分的负荷去供电。

(图示)这是光伏+储能+充电桩的应用项目,在重庆也有应用。

(图示)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大型离网光伏储能电站项目。

关于科华恒盛

科华恒盛1988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是31年,从各个发展的里程碑事件看到,31年来发展的非常迅速。科华恒盛1988年成立,1996年国家科技部授予的UPS行业第一家国家重点企业,在2015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第一套国产化核岛级LPS,2016年投资自建北上广云计算数据中心。连续四年入选了全国新能源行业的500强,连续20年在UPS中国品牌占有率是第一。

以上是我主要的介绍,感谢各位领导,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科华恒盛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