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会议正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刘译阳:光伏应用将转变为以提效降本、实现平价为目标的发展新阶段

2019-04-11 10: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光伏应用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先生出席本次论坛并做精彩致辞。刘译阳认为:“随着各新能源企业对储能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加深,“光伏+储能”的多元化应用并获得多重收益的模式将会快速发展。此外,“光伏+渔业”、“光伏+农业”、“光伏+林牧业”的“光伏+模式”也取得突破发展,已形成诸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应用项目。未来在技术持续创新、光伏系统成本不断下降的趋势下,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业务模式与选型方案将逐步趋向多样化,光伏应用也将转变为活跃的以提效降本、实现平价为目标的发展新阶段。”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译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第四届中国光伏+ 创新发展论坛,与各位共同探讨“光伏+模式”多元化融合发展等问题。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光伏行业在动荡中发展的一年,动荡产生的直接原因是国内市场阶段性发展过快与补贴资金发展有限之间的矛盾,是政策骤然调整与产业界预期不足之间的矛盾,其结果是在行业内引发了剧烈震荡,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是,从长远角度分析,2018年的发展历程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影响将是十分深远的。一方面,2018年的产业波动在一定程度上遏止了国内市场过热所引发的企业盲目扩产投资热,遏止了落后产能的死灰复燃,倒逼企业加速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使产业整合得到进一步加速,产业链各环节的集中度有了明显提升。另一方面,由于产品价格和投资成本的快速下降,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得以进一步提升,这一点从531之后国内新增装机仍能保持一定规模,取得史上第二高的市场水平,以及组件出口量首次突破40GW等方面均能得到充分的印证。与此同时,更多的主流企业开始加快国际市场的开拓和布局。时至今日,除组件、电池等光伏产品之外,中国光伏产业在光伏生产用辅材辅料、EPC、运维服务以及光伏+多产业应用等光伏全产业链范围内正逐渐形成全面的国际化布局,为产业的持续、健康、长远发展打下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总之,尽管经历了较大的短期波动,但是其中有动荡、也有发展,应该说中国光伏行业在动荡中保持了发展的活力,整个2018年下来,仍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制造端,产业链各环节的产量仍然保持了全面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超过2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3.3%。硅片产量109.2GW,同比增长19.1%。电池片产量87.2GW,同比增长21.1%。组件产量85.7GW,同比增长14.3%,并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在应用端,国内2018年的新增光伏装机量超过了44GW,连续第六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光伏装机市场的产业地位,累计装机量超过174GW,连续四年保持世界第一位。

展望2019年,预计全球光伏装机市场仍将保持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中、美、印等主要市场需求保持平稳。欧洲市场老树新芽,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新兴市场正在快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进入到GW级市场的行列。

展望2019年,尽管新的政策尚未出台,但是“稳中求进”的发展思路已经确定,相信中国仍将会保持一定的光伏市场体量。

展望2019年,在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中国的光伏产业将由粗放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的新阶段,由拼规模、拼速度、拼价格转向拼质量、拼技术、拼效益转变的新阶段。我们相信中国光伏产业在新的形势下将会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加快提质、降本、增效的步伐,以求尽快地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市场等行业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全行业遭遇到了严重的阶段性发展困境。因此,我们在高度重视应对困难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当前的发展环境对于中国的光伏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来说,既有非常严峻的挑战,也存在着一定的发展机遇。而能否抓住机遇,关键在于技术与应用创新;能否在挑战中取胜,关键还在于平价或低价业务模式创新。目前在整个光伏领域,在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相关企业中,已经掀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高潮,各种创新型的工艺技术层出不穷,行业最高纪录不断被打破,各种以“光伏+储能”、“光伏+多产业”、“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管理”为表现形式的“光伏+模式”快速融合发展,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大家都在不断地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来提升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而在光伏电站等应用端,这种变化则显得更为突出。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各家企业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以及竞争程度的加剧,在光伏应用创新中差异化发展的特点正在凸显,“光伏+储能”应用项目以技术示范和模式验证为主,但仍达到近260MW装机规模,随着各新能源企业对储能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加深,“光伏+储能”的多元化应用并获得多重收益的模式将会快速发展。此外,“光伏+渔业”、“光伏+农业”、“光伏+林牧业”的“光伏+模式”也取得突破发展,已形成诸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应用项目。未来在技术持续创新、光伏系统成本不断下降的趋势下,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业务模式与选型方案将逐步趋向多样化,光伏应用也将转变为活跃的以提效降本、实现平价为目标的发展新阶段。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并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凸显出国家对作为新兴产业之一的光伏产业的高度重视”。我们应该相信,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只要正确地面对挑战,加快技术和应用升级,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严格规范市场的发展环境,努力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光伏产业的健康、理性和可持续发展。

最后,祝愿各位与会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大家在2019年再创辉煌!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光伏应用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