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人物正文

李仙德2018岁末致辞:“平价上网以后,才是星辰大海的开始”

2018-12-05 08:3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李仙德平价上网晶科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是行政让我想一下今年年会主题,我还没意识到又近岁末,希望这是今年给我的最后一个难题。

2018,怎么评价这一年呢?这是个没有逻辑的一年,太多密集事件和时间跳跃,不可企及的落差长茧了情绪;这是个郁郁失焦的一年,江湖不过杀与不杀,英雄也不过是几个章回的潇洒,很多决定呈现象而不是选择;这是一个行业叛逆的一年,孩子气的“5·31”反而催生了市场,平价上网如炊烟,已袅袅成天涯,这是我飞北京最多的一年,连载式雾霾重复了我的相信;这是我睡得最少的一年,原来清醒从来不是睡眠给的;这是荷尔蒙衰退的一年,他们告诉我明年目标再成长50%,我轻描淡写,那是惯性而已;这是我参加大佬聚会最频繁的一年,所谓的醒醐灌顶无非是自己想明白了一些事,也增益了我的感受,平价上网以后,才是星辰大海的开始。2018,不知道是行业成熟了,还是我不刻意了。

有人说人类最终可能毁于自我灭绝,比如选择变成一个数字,生活在虚拟世界中;比如选择变成一个充气圈,雾霾时,放气成二维的平面。我觉得,互联网和光伏是整个人类最飞快发展的技术。互联网是内向的技术,它让我们的文化越来越内向,我们只要一辈子封闭在一个房间里面,不用出门,就可以毫无困难地度过一生;光伏是外向的技术,它让我们的世界观越来越外向,我们看全球,我们看未来,我们看责任。

2019年快要来了,它会温暖如春,还是会延续艰难?我想,今后很难再有一个季节,对所有人都是春天,但也很难再有一个“5·31”,对所有人都是严冬。靠政策驱动式增长,越来越不现实,市场选择下的理智,越来越靠谱。美国持续用免减税来刺激光伏高速替代;欧洲撤销MIP挽救经济疲态和气候透支;新兴市场从对光伏的浅尝辄止到习惯数量级增长;中国的空污问题已经让老百姓对“远虑中的灾难”有感受力,政策性休克会平稳逆转的;竞价上网项目在全世界各地比比皆是,规模和价格不断刷新;光伏俨然不仅仅是能源生产的升级,而是能源消费的升级、政府责任的升级、金融效率的升级、商业文明的升级。

明年组件会是什么价格,行业风险情绪会不会好转,光伏股市会大概率出现反弹么,盈利预测会边际改善吗,真的能市场替代政策、制度替代关系吗?对于2019年,我不想有过度的预测,那是分析师的功课。光伏告别政策,走向市场正常化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改变的只是节奏;石油价格、火电价格对标光伏的趋势不会改变,改变的是资本市场估值的合理性;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哲学不会改变,改变的是,光伏避免了一场全社会都被非理性的大泡泡所绑架的灾难。核心逻辑是,龙头企业已经在细分市场和未来布局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大机构投资配置的调整也让更可持续的资金流入只是个时点问题。

回到正题,年会主题是什么呢?我建议,“All In,出征”,毫不保留,全力以赴,出征……

晶科能源董事长

晶科电力董事长

李仙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仙德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晶科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