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企业正文

优尔金属张威:实例与剖析——光电系统中屋面基座的新模式

2018-11-02 21:50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优尔金属光电系统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日-3日,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隆重召开,2日上午,2018年中国分布式光伏大会主题论坛在无锡君来世尊酒店举办,会上,优尔金属制品(苏州)有限公司技术销售经理张威作题为“实例与剖析——光电系统中屋面基座的新模式”的精彩演讲。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如需一起光伏APP、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直播您的会议,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优尔金属的张威。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是光电系统中屋面基座的新模式。

首先在演讲之前做一个小广告,我们优尔金属是来自丹麦的一家企业,成立于1968年,至今接近50个年头。

2004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的苏州设立工厂,至今已经也是14年了。2017年正是在中国国内推广。我们公司很自豪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成员,我们在人权、劳资、环境、反贪污方面积极的做出自己的努力。我们也通过了德国的TüV认证,这是工厂一些实际的照片,工业4.0。还有检测一些仪器等等。

现在讲的屋面当中新基座这块,之前我们在金属屋面上遇到的更多是家具式。至于T型板,更多时候不愿意去触碰,或者不愿意去接触,因为涉及到防水,或者链接问题。这个如果室内防水要求不是特别高的情况下,采取打孔这种连接方式。

单层柔性屋面的背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从美国引入到中国,到现在最长的项目也将近20年了。它的应用规模以及发展的趋势这是一些数据,这是简单的从2012年到2017年的增长。

2017年增长8.6%,相当于整个中国建筑大环境下,这个增长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个是单层柔性屋面系统应用规模,行业产量和增长对比。

2017年我国的单层柔性屋面系统分类占比,其中新建的达到的1130万平方米,翻修达到786.6万平方米。这个是2012-2017年我国单层柔性屋面系统应用规模行业产量和增长对比。

讲这么多单层屋面的背景为什么呢?还是要契合今天的会议主题。单层柔性屋面的定义是一道防水卷材加上相关的材料构成的屋面系统,它本身也是一个绿色建筑。它更多是把屋面的太能光反射到大气层,基本上反射比能达到8%左右。

单层屋面一些相关功能材料,其中包含保温、隔气,对于室内有一些要求比较高一点非常越来越流行屋面形式,医院也涉及了很多相关的电子、厂房,下面有很多的精密的仪器和生产流水线,所以基本上涉及到单层柔性屋面系统。

它的建造年限就目前国内情况来讲,最早的屋面已经20年了。在国外达到了40年的屋面,不是说完全没有问题,只是说有点小瑕疵,总体来说建造年限和使用运营年限比较久的,而且使用面积单体的面积非常大,屋面平整度也是非常高。所以单层屋面是非常适合做屋面电站的屋面形式。

如果在单层屋面上,或者在有防水层的屋面上,如果想做光伏电站,首先摆在大家面前是两个问题。

第一,荷载问题;

第二,防水问题。

这是我们公司的一个连接的构件,这个构件既解决防水问题,又解决了连接问题。只是看图片的话可能不太清楚,我带来一个小样品。

首先看到这个产品它就是一个屋面的承载的平台,这个白色就是防水卷材,就是单层柔性屋面就涉及到一些PVC等等。这个防水裙边有助于打完孔以后,能够保证防水的完整性。

首先这个上面裙边是保证防水完整性,其次下面的锚件叫固定锚。固定锚它在结构上,我们这个在屋面上打孔,要跟屋面深耕联系在一起,形成真正的整体,所以我们要跟屋面打孔联结在一起。

我们可以看到翻转锚,当直立放下去自动会反转过来,往上一提出就反扣在屋面结构上。

在北方冷凝问题非常严重,即使屋面上防水完整,一切都好。但是冷峭还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所以我们白色的POM杜绝了。这上面涉及到可焊接的金属板,无缝焊接。有人说你只是附加防水层,但是你怎么靠这个连接呢?我们其实金属背板后面一层金属板,这个金属板是可焊接的金属板,怎么讲呢?是跟防水卷材焊接,而不是说金属的可焊接。

所以说,这种是从根上解决防水的问题,讲完了基座再讲下面的内容,基座既然有一些措施来保证跟屋面形成整体共同抵御风荷载。

这是屋顶正风压和负风压的示意图,我们单个基座的往上拉拔力能达到3.5千牛,但是实际测试值是7000多牛,这设计取值3.5千牛。所以有防水层屋面做电站的时候,可以根据基座节点的拉拔力来进行整个屋顶电站的风荷载的排布设计。

这些设备对于屋顶的铁屑不是特别高,但是有些翻修屋面对铁屑要求比较高的时候怎么办?我们采用了这种,这个底托有6个钉孔,下面的POM跟同样道理,只不过不需要打那么大的孔,只需要用螺钉穿过预留钉孔,打在波峰上就行了。

背面还有一层胶黏层,把打钉孔的铁屑包裹进去,一个螺钉在钢板的垂直拉力达到1000N,这也是根据特点在屋顶上设计风荷载进行排布。

这只是整个产品当中一个连接点,我们还有整套的光伏的支架系统,桥架一系列的产品。它的整个重量不超过3公斤,所以是一种轻量化设计,很好降低了整个屋面的荷载。另外小模块、积木化的快速安装。因为这个基座安装不受特定的安装环境要求,它可以安装在能够达到一定的基层就可以了,可以打在波峰上。

这是现场安装的实图,这非常简单的安装。我们可以看到安装的速度非常快,这是最后安装的效果。

案例,这是因为本身是丹麦的企业,所以在国外的案例比较多。伦敦女子学校,采用了平行屋面系统,这是丹麦的城市媒体中心,采用了东西向系统。在国内虽然2017年开始推广,已经受到了一些客户的认可,以及行业的关注,所以在常州工业厂房也是平行屋面系统,白色的都是单层柔性屋面。目前效果来讲,滴水不漏,屋面电站运行正常,这是商业厂房的屋面。

我今天讲得就这么多,这是我的联系方式还有公司微信公众号。我想讲的是什么呢?我们之前更多关注于单层防水卷材屋面系统,但是公司的强大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我希望跟在座的各位光伏行业前辈,共同努力,共同去促进这个行业的完善。

在这个过程当中,希望大家多交流,我们研发出更多的产品适用于这个行业,谢谢大家。

(一起光伏APP根据现场速记发布,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优尔金属查看更多>光电系统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