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光伏行业后来者的“差异化路线”

2018-06-20 13:4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嘉寓光能白色双玻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31”光伏新政过后,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回顾光伏行业20余年的发展历程,伴随市场浮沉,有人退出,有人进场。可以预见的是,总会有企业在渡尽劫波之后迎来平价上网的曙光,而对于那些后来者而言,差异化路线不失为其占领市场的一种稳妥方式。

主打白色双玻组件

在辽宁东港市廉家坝水库9000亩的广阔水面上,建造着全球单体规模最大(一、二期总容量300MW)的渔光互补电站。该项目全部采用双玻组件,其中80MW来自徐州嘉寓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寓光能)的白色双玻产品。

众所周知,渔光互补光伏项目显著的特点是湿度大、水面UV反射辐射大,对组件产品是严峻的考验。嘉寓光能总经理陈志荣介绍,传统的背板一天大概会吸收0.2g的水汽,水汽会加速光伏组件的衰减,一般衰减在0.5-0.7%左右。而双玻组件玻璃的透水率几乎为零,不需要考虑水汽进入组件诱发EVA胶膜水解的问题,且双玻组件没有边框,也不会产生PID问题,在渔光互补项目中具有天然优势。

那么白色双玻组件又有何特殊之处呢?与透光双玻组件相比,白色双玻的单片输出功率更高。这与白色双玻组件的发电原理有关:阳光照射到第一层玻璃之后,会反射到白色EVA层,继而从EVA层反射回第一层玻璃,阳光在白色EVA层和第一层玻璃之间不断的来回反射,这是白色双玻增加效益的原因。而采用两块透明玻璃的组件,绝大部分的光线没办法再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反射。

“白色双玻的发电效率与电池片自身功率相关,不受场景的影响,而双面双玻组件受应用场景影响较大。假如用同样的电池片,一定是白色EVA的发电效率更高。因为在白色EVA和玻璃之间的反射距离短,反射的速度快,发电效率自然就高”陈志荣总结道。

据了解,白色EVA有四种主要的成分,不同成分配比所带来的转换效率不同。嘉寓光能持有独家配方,通过与EVA厂商合作,可以将转换效率较其他产品再提高一些,且成本不会增加。

据测算,2018年全年双玻的需求量接近18GW,而目前业界的产能为12GW,供不应求。此时产能优势将显现出来,当前嘉寓光能已经量产1GW组件,2018年底会达到2GW,这一产量已和一线组价企业持平。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越南会有另外1GW项目投产,总产能扩大为3GW。

质量之上的精细化管理

在嘉寓光能,包括陈志荣在内的数位高管在进入光伏之前,在台湾台积电和联电的芯片厂效力了15年以上。芯片的制作工序有1700多道,从片子投进去到出来成品要4个月,而光伏组件相比就简单的多,工序不过10几道,产品制成仅用不到一天的时间。“工序1700多道是什么概念,是一个环节做错,这4个月生产出来的产品就白费了,这里品质的控管是完全不一样。”陈志荣表示。

正是带着管控芯片的理念管控光伏组件,嘉寓光能的产品在质量和成本上更具优势。据了解,一般业主会抽千分之五产品做组件隐裂和功率测试,嘉寓光能的产品目前为止没有一片出问题。嘉寓光能认为,“质量是管控的要点,质量不好价格再低都不会有人要。”

成本管控是精细化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嘉寓光能上下员工秉承的理念是,在不影响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力求节俭。“在廉家坝渔光互补项目中,公司以低于其他企业一成的价格成交,离不开对成本的管控。”

产品之外,嘉寓光能同样注重人才管理,公司在去年产能是0的情况下,2个月实现从0到量产、到满载,业界并不多见,这离不开公司员工的团结协作。

在整个公司的管理上,嘉寓光能的思路也很清晰。当前嘉寓业务包含组件和EPC。组件产品环节,嘉寓采用复合型生产线,同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单玻组件、双玻、半片组件,接单的面比较广,可以按需生产。

在EPC环节,嘉寓光能依托母公司嘉寓股份上市公司的背景,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嘉寓股份在全国有26个生产基地,借助其在行业20多年的口碑,更容易打开销售渠道,且项目开拓中80%都是扶贫项目,在指标和补贴上更有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嘉寓光能查看更多>白色双玻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