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环宇高科:扎根低压电器元器件 快速响应光伏市场需求

2018-06-12 08:5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安晴关键词:环宇高科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1989年进入电气产业,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高科”)用了19年,成长为低压电器元器件生产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并致力于成为管理科学、技术领先、效益一流的现代化电气龙头企业。

然而,就像跨栏一样,前面的总是容易,后面就越来越难。当企业越过生存的边界线,有了更丰满的理想,就需要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逐渐减少,各个国家、企业都在寻求可替代的能源类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应运而生,此时,低压电器企业也看到了光伏产业的出现必然伴随着新产品、新技术的需求。事实上也证明,光伏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应用市场,环宇高科早在2008年迅速投身其中,元器件应用在光伏领域已达到30多种。

截止到今年,环宇高科在光伏市场发展已有10年之久。十年弹指一挥间,光伏产业经历了蜕变,环宇高科也在不断的创新发展。可是,“5˙31”新政的出世,光伏市场一时激起千层浪,环宇高科将如何打破困境,继续在光伏应用市场发展壮大?

快速响应光伏市场需求

“5˙31”新政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一击。今年光伏企业的经营压力会更加巨大,这种情况对期望在光伏行业有所作为的环宇高科来说带来更大的挑战。

环宇高科副总经理吴振建在2018SNEC上接受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专访

副总经理吴振建表示:“5˙31对于光伏企业影响很大,对于环宇高科来说,从2017年开始,光伏市场主攻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相关的项目上,影响会有一些,环宇高科正处于观察评估阶段。”从5.31新政可以预见,光伏扶贫将是今年国家严格监管的重要领域,这与环宇高科的发展不谋而合的。

面对行业带来的挑战,在吴振建看来,光伏企业必然会将一些经营和竞争压力向配套企业转移,这样就要求公司的相关产品,在成本、质量、性能上不断突破,来响应光伏企业在这方面不断提高的要求;另外,竞争的压力,相关光伏企业必然会不断优化其解决方案,这样就会要求相关配套企业和光伏企业保持密切的技术和方案沟通,在产品开发上予以快速响应。应该说压力和挑战是很大的,但我更愿意看到积极的一面。产业的变化,必然会淘汰掉一些在产品性能、成本和快速响应方面不能适应新需求的公司;而且,来自业务的压力,是企业发展最好的催化剂,将倒逼公司内部管理更加跟上时代步伐。

环宇高科用实力发声,用业绩证明自己。2018年,环宇高科一季度光伏板块业绩达到1千万,增长10%左右。时刻关注分布式光伏产品解决方案的完善。“希望通过与华为、南瑞等优质客户的合作,将产品开发质量、研发的响应速度、技术的实力能够与他们靠的更近,加大市场的主流地位;并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吴振建说。

环宇高科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中,尽管元器件应用在光伏领域和普通民用电气上的区别截然不同。

从专业的角度讲,光伏系统包含直流和交流两部分,相应的断路器包含直流断路器,额定工作电压等级达到1000V,最高1500V。交流部分根据逆变器输出电压的设定,出现一些像480V、500V、550V的交流电压等级,这就要求断路器必须有相对应的电压认证等级证书,与常规配电400V/230V在电压等级与容量上有一些区别。此外,光伏应用的环境比一般的建筑和厂房环境更恶劣,在温度适应性、湿度适应性上要求往往更高些。

正是基于对断路器技术常年的研究,使得环宇高科在光伏市场发展的运用自如。近年来,环宇高科研发出了涵盖光伏应用从直流到交流的全系列低压电器系列。随着技术要求的变化,环宇高科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有新产品加入到产品线系列,以满足市场需要。比如,公司研发了一款1500V的2P直流断路器,就具有性能优越,体积紧凑的特点。

扎根低压电器元器件 服务是根本

光伏行业正处于大动荡时期,对于光伏企业的配套企业来说,除了解决现有的业务和产品问题,不忘初心,还要将老本行做精,练好内功也是至关重要的。

众所周知,断路器是低压电器的一部分,当前低压断路器的市场规模达到800亿左右,小型断路器300个亿左右,近两年的平均增长为5%左右。

在2018SNEC展会上,客户参观环宇高科展台

“在整体市场平稳的情况下,2017年环宇高科低压元器件产品销售额超过了8个亿。2018年,一季度传统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环宇高科稳住了传统的分销、电力市场,但也看到,如果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宇高科需要在一些产品和市场上体现出差异化竞争。”吴振建表示。

获得差异化的途径有很多,关键是这种差异点是可持续的,环宇高科的差异化竞争来自于服务。近年来,环宇高科研发的光伏专用元器件在国内服务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几十座,如宣化80兆瓦光伏电站、平山电站,怀安光伏电站等都有环宇高科各类电器产品的安全保护。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环宇高科整体从研发、生产、质量、售后等环节出发。据吴振建介绍:“首先,从产品开发角度充分考虑,要符合相应的标准和应用情景,从客户的需求角度理解技术方案的匹配性;其次,环宇高科采购系统流程是比较正规的、公开的,物美价廉的;最后,内部拥有成熟的供应商,供应商体系分为核心供应商、培养的供应商和一般供应商;通过完整的服务流程,使得环宇高科逐步提高生产制造自动化水平。”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了解,环宇集团给予环宇高科大力的支持,于2000年建立省级研发中心,每年以销售收入的5%资金投入。目前,研发团队主要集中在温州和上海,温州研发部达到80人左右,产品研发团队分区域的目的是,将技术更加专业化。

针对售后服务,环宇高科制定了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

售后服务也是光伏行业中的重要环节,售后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口碑。环宇高科将售后服务分为两方面:一、员工具有多年技术服务经验的工程师,并且定期有内部技术培训帮助提高技术技能;二、环宇高科建立了强大的售后服务团队与快速响应体系,保证能第一时间达到现场解决客户需求。据了解,这些售后人员是可以跨区调度的,基本覆盖全国。

政策严苛,给环宇高科带来了压力,同时也带来了挑战,这或许也是机遇,毕竟环宇高科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加之精准把脉光伏市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光伏扶贫项目上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宇高科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扶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