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Heinz Ossenbrink博士:新增电动车可提供更多光伏发展空间 2050年二氧化碳零排放

2018-05-27 22: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光伏行业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7日,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沪隆重召开。一起光伏APP对会议进行了直播。会上
前欧盟委员会联合技术研究中心的成员Heinz Ossenbrink博士先生为我们做了大会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午好,首先我要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今天我想跟大家提出一些欧洲行业当中正在讨论的新的话题。此从我退休之后,我有机会能够在两个领域和欧盟委员会进行合作,其中一个是绿色能源、生物能源方面,另外一个是在欧洲指令方面,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欧洲委员会为了执行巴黎协定,设定了一系列的目标。现在大家都在问欧洲在电动汽车电动出行方面的情况。接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些试车的数据。

现在我们稍微减少了汽车交通所带来的二氧化碳的排放,现在我们一共有1400万或者1500万汽车,而且每年还有增加。现在欧洲的车的规模还算是比较稳定,针对电动汽车的情况,我们去年的销售总共达到了25.5万,这是低于我们的预期的,因为现在人们都在讨论电动汽车、电动出行的情况。

我不仅仅是算了欧盟的成员国,同时也包括了挪威和瑞士,因为挪威和瑞士在电动车方面的市场份额是非常高的。当然,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情况,可能还不够让人感到满意,但是我想其中的一个问题就是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在这方面,欧盟委员会打算怎么样提升电动汽车的使用呢?这个就提到了电动汽车的其中一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在电动汽车方面,在绿色汽车方面,我们看一下它的碳足迹。现在可以看到生物燃油所驱动的内燃机汽车所带来的碳足迹是2250平方米,对于光伏驱动的电动汽车是2.5×5.8米。通过这样的比较,我们认为光伏所驱动的电动车,特别是它的里程是一年12500公里的话,它的表现,当然它的这个历程是低于平均的六千公里的历程的,那么我们怎么样来思考这个问题?在政策上我们有什么机会?

自从2010年开始欧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令,就是建筑性能的指令,这个指令的设计主要就是为了减少能耗,减少建筑当中的能耗。现在我们对这个指令进行了新的更新,这个更新考虑到,这张幻灯片上我们所列出来的,怎么样把电动车的充电桩纳入到整个建筑环境当中。这个是这个指令的全称。这个指令将会在7月底的时候被正式的签署通过。

它对于电动汽车的电动出行的解决方案是有很重要的贡献。而且它也指出,每五个停车位都需要有一个充电桩。特别是它影响到了新的建筑,新的建筑周围的停车设施需要满足充电桩的要求,并且对老的建筑更新也会有影响。

这个指令里提到包括智能充电以及如何更好的使用电动汽车,实现一体化。另外在我们的电动汽车也可以成为发电的来源,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说,其他的一些现场的或者说是建筑的发电的来源等等,会提供多元的选择。这确实是在我们的一些居民以及非居民大楼里都可以包含的,包括超市里面、商场里面,都是可以使用这种一体化的。这个我们看到,尤其是一些非常高密度的区域可以使用太阳能,或者光伏,包括我们的一些屋顶,尤其是超市的一些屋顶上的应用。一体化的应用。这就是指令的大概内容。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如何实现这一点,其实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看一下欧洲目前的现状,以及未来在电动汽车充电装置方面的发展的展望。在欧洲,应该说在过去的四到五年,可能没有太多的进展,但是其实现在我们也看到了装机的量也是有所增加,欧盟国家可能有一些是能够达到107个GW的装机量,这也是可以在每个欧盟国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要有这样一种义务去使用这样的光伏以及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我们一直在讲的是装机量,还有我们要看一看,比如说还有那些进步的空间,会有不同的建模的分析,基于电动汽车的部署,还有电动汽车电池在欧洲的情况,可以使用不同的建模的方式。这个是我们把现状的,比如说每年30%的增长,一直到2030到2035年之后会有所回落。我们会看到,在欧洲游一些国家,可能会在内燃机方面完全被淘汰,虽然现在没有达成一个共识,但是我们做一个假设,比如说我们的内燃机在2035年全部淘汰的话会是怎样的。这个蓝色或者绿色的部分,是新车销售,尤其是电动汽车在2035年之后,可能在2035年之后就全部是新的电动汽车的销售了。所以在我们光伏的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新增的电动汽车,我们可以看到是否可以提供更多的光伏的发展空间。现在来看,现在是7个GW的量,那么对应四百万辆电动汽车,在我们运输或者交通的领域,这是我们的计算。到2050年的话,可以基本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这样一个目标。2035年有一半的排除,或者有一半的汽车是由新的或者是电动汽车、二氧化碳的减排,也是会有好的目标。所以我们如果把这些建筑再纳入进去成为一体化的方案的话,就可以非常接近我们的目标,其实是有很多可能性存在的。

我们希望建筑师真正的关注到这一点,实际上我们也看了其他的特点和特征的分析,也看了一下其他的欧洲的建筑,像一些老的建筑,还包括新的建筑,都希望能够实现零排放,能够降低能耗,这样一个目标。

我们也做了很多的估算和计算,会涉及到多少额外的成本,比如说是一个建筑工地上,可能是三百万欧元的这样一个成本,但是如果使用光伏以及使用电动汽车一体化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建筑的碳足迹可以降低一半,同时只需要很少的额外成本。所以这其实也要考虑到,在我们的建筑上安装光伏以及绿色充电的装置,这些全部考虑在内是非常好的。这些已经是在新西兰的成熟的项目了。

这是小区的电动汽车的充电装置和设施。在欧洲,我们也是希望能够使所有的可再生能源都能够实现百分之百的消纳。

最终我想再给大家展示的一点是关于汽车建筑的一体化,其实我们也是在建筑这一块花了很多的心思,同时在电动汽车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两者的一体化的发展,谢谢大家的聆听。在最近,过去的一些天,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包括在巴黎的电动汽车的展示和演示,我们也希望在这些充电的设施上有光伏的角色。谢谢。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