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石磊:迈向标准化 户用光伏发展之路

2018-04-20 15:48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户用光伏户用光伏系统屋顶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20日,中国户用光伏研讨会落地山东济南,将就户用系统的质量问题从结构电气安全、设计、选型、施工安装、金融保险等多个角度进行磋商探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高级工程师石磊讲解了户用光伏电站标准。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高级工程师石磊:中国质量中心承担了中国认监委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任务,去年7月份承担的,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标准的起草工作,今天有幸跟大家交流一下,也是交流一下标准起草过程中的问题和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将来什么时间能公布。

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户用光伏系统的现状,第二个是户用光伏系统标准体系的解读,第三个是标准认证规范进展情况。

户用光伏系统情况不说了,2017年、2018年感觉非常明显的,昨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户用系统村级电站着火的视频,相信在座光伏圈里都看到这个视频,目前户用光伏系统存在很多问题,现在目前做标准之前,有的屋顶是裂开的,上面拒绝安装,还有安装之后雷击了,光伏系统被击毁了,被风刮掉了。去年河北有一个区域,大风十多级,刮掉了很大一块,但是很幸运那片区域有很大一部分是投了保险,投了自然险。尽管投保险,安装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大家都知道户用系统十年、二十年、二十五年,每年推自己销售产品的时候,政策都不一样,但是他的基础是建立在系统真的能够工作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基础上,你的产品,你的产品收益才能成立。户用光伏系统在老百姓的屋顶上,安全非常重要,恐怕少发一度电,十度电,老百姓不会找你,如果着火了,或者碎了掉下来砸到人了,这些问题恐怕将来会越来越多,现在目前过户用安装还不是很多,尽管大家都在做这个系统,目前根据全国屋顶保有量来说,我们目前做的还是很少的一部分,但是随着户用光伏系统不断的扩大,技术会越来越大,出现问题的概率也会越来越大,所以说各位如果想把自己事业做的长久,真的像老百姓许诺的那样,可以五年、十年回归收益,这个时候我们在目前干的过程中,质量就是核心,提前把质量放在工作的重点,才能保证你将来的收益是稳定的。如果现在不把质量放在重点,现在干的每一户,将来都是你的雷,都是你破产的雷。今天跟大家交流户用安装系统的质量问题,也是把我们标准在5月中旬网上公示,大家可以下载,希望我们标准能为行业健康良好的发展提供一个有利的保障,也希望真正有良心做光伏的人,想把这个事业做长久的人,共同采纳相应的标准。

简单说一下户用光伏系统,目前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出了一些企标,但是没有成为行业标准发布,我们这次认监委,国家认监委委托,中国质量中心牵头组织编写的认证规范,认监委备案号2017RB010,目前我们标准几大部分组成,这是我们认监委授权的委托书。

现在简单说一下户用标准的构成,编写过程中核心就是安全+性能,最重要的是安全,在所有的七个方面当中,安全占了六个,性能只占了一个,通用要求,从建设电站的时间过程中来要求电站到什么程度,比如说电站刚开始勘察、设计、施工、验收,通用要求的思路是按照电站简述,勘察电站应该符合什么要求,设计满足什么要求,施工满足什么要求,并网验收达到什么标准,简述在通用要求当中是这种思路简单的描述,把一些核心的要求列在这部分。后面六部分从反向对电站进行一个描述,正向第一个就是通用要求,从电站设计理念,设计电站的人思路什么样的,后面部分不管电站谁设计、谁施工,就看作一个成品,成品在验收下到底能不能合格,就要通过后面六个方向来进行验证。六个方向,首先第一个是载荷设计,今天上午中国建筑科学院韩工,我们建筑专家组的组长,他们载荷设计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国家汶川地震需要他们载荷人员到达现场一天之内对所有震后房屋进行判断,是否能进行住人的要求。国家会根据他们的结论安排房屋住人还是拆除,他们在载荷设计方面有非常强大的实力,联合他们一起做的标准,做载荷设计的标准。电气安全,国家电气安全标准来自于四所,电气安全和他们联系,户用系统是一个产品,这个产品是把老百姓暴露在产品当中,不是封闭的产品,老百姓进不去。光伏系统屋顶上的,老百姓出出入入。另外一个防火要求,国内都是借鉴加拿大的标准,加拿大防火标准非常健全,我们防火标准邀请也是加拿大驻中国实验室承担这部分,主要借助加拿大户用光伏防火的经验,把相应国际标准引入到我们标准当中。防雷跟中国气象局合作,河北省气象局防雷专家吴老师,防雷标准已经非常成熟,而且非常有用。目前把防雷定义为三类产品,一类防雷建筑,二类防雷建筑,三类防雷建筑,户用定义为三类,二类是国家重点文物,三类是户用,工商业,目前标准定位在三类产品。EMC,中国电站的EMC,国家电站EMC领导人是崔祥,他们团队目前跟我们合作,派了张教授和我们做EMC。目前大家开发户用的时候遇到这个问题,老百姓说这个东西有电磁干扰,我们把EMC放在里面,解答老百姓对电磁干扰的影响,通过科学的检测,给出科学的依据,也使得各位推广自己产品当中,有依有据向老百姓解释你的产品,对周围老百姓到底有影响还是没影响。最后性能测试,保证收益率的一些性能,前提安全基础上的性能。

通用部分,所有内容非常简单的题目,具体内容5月中旬在认监委网站上进行公示。大家感兴趣,将来关注一下标准,希望标准在发布之后,大家能够把它用在自己的安装过程中,给自己以后收益的保障,也给老百姓一个保障。

现场勘察和设计,光伏系统建设初刚开始的时候进行的一些要求,比如说煤改电,电线电缆、树的遮挡,作为前期勘察。我们在开发户用系统的时候,所有的人员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做这件事情,现场勘察。你们去给老百姓谈合同的时候,并不是马上签合同,首先看屋顶资源是否能够满足你的要求,满足要求的情况下,才能进一步跟他签署合同。如果连资源都不能满足是不能签合同的。

第二个系统的设计,目前国内1千伏,国外600伏,国外600伏,出处是什么呢?600伏以下的系统不需要制定有资质的安装商安装,600伏以上需要有资质的安装商。中国不适用,中国所有户用系统安装都需要有资质的,提供相应资质文件进行安装。

光伏系统的耐压能力,承受的最大系统耐压,全部是1000伏,中国质量中心开展的认证都是1000伏为主,500伏也有,新的标准应该是2018年以后,2019年逐渐普及,目前安装的系统都是1000伏。自己安装的时候有一个基本的概念,能装多少块组件。

光伏组件,大家都是做安装商,有一些基本的原理还是需要了解的,装光伏系统一年四季内部的发电量,就算每天太阳都出来的情况下,内部发电量也是有大有小的,你在系统设计核算的时候,还是要有简单的核算,知道系统最大情况下能够变成多大的电压电流,后面配套的逆变器进行匹配。这些相关细则将在标准里参照。

设备的选型,能拿补贴的光伏电站必须所有产品都得经过认证,各位安装商不管什么渠道拿什么产品,必须得提供给你国家认证的证书,安装组件逆变器必须有证书,否则申报电费的时候,没有经国家认证为理由,把你补贴砍掉,可以拒绝发放补贴。大家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认定的产品,有认定的产品,最起码组件厂商、逆变器厂商有底气。认证过的产品是最核心的。

第二个,光伏主要设备,在不同地区要有特殊的要求,目前小的安装商都做不到,被动的拿货,我们在拿货的时候,这些方面可以作为考虑,可以提出来,问问供应商、组件逆变器厂有没有相应的产品,在你的区域适用这种条件,增加几分钱成本,长久利益来说也是值得的。

施工要求,我们的标准里施工要求写的很细,施工也是所有目前安装商遇到的核心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组件、逆变器安装系统。最后一个是运维能力,目前还评价不了,需要好多运维公司。

载荷设计,目前我们跟建筑科学院进行框架协商,分四大部分,第一个是一般要求,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对建筑的一般要求,另外一个主要承重部件,大家安装在户用上,水泥墩或者钢丝架叫承重部件。水泥墩,屋顶、梁如何结合在一起,如何保证支架的基础是牢固可靠的,这里简单的列举了一些相应要求。然后就是支架基础,目前大家做的支架基础,买个钢材锯完之后在切口处做防腐处理,但是钢材搭成一个支架,这个支架能否受力,这是我们标准主要考虑的方向。钢材只是一个原材料,自己搭的系统,螺丝的连接,斜杠梁的连接,前后支架的拉力线,构成了系统是否能够承受风的力量,这是我们标准要考虑的。

第四个是建筑结构,相对比较成熟,中国建筑科学院专门研究建筑结构,对各种房屋的结构写的非常细,正常房屋载荷的计算,不管你是户用,还是商业的,至少10万、8万,我们跟中国建筑研究院出的标准可以把标准压到几千块钱,目的是核心,我和建筑研究院强调的举重若轻的感觉,用最专业的找出最核心的问题作为检查点,这些核心点必须进行核心检查,可以降低载荷设备的成本,同时也方便中小安装商把标准执行下去,对老百姓房屋也有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只是简单举一条例子。一共分了四种,混凝土、砖墙、钢结构、木结构屋顶房屋,简单举一个例子,混凝土一共有13条,每一种结构都有将近10—20条详细的判断,这些判断,你们不用找别人做,自己也可以判断,知道房屋到底能不能承受住你所安装系统的承载能力。

电气安全,这是很关键的,老百姓每天都在房下走来走去的,这个体系完全按照国家4943走的,国家标准4943是安全标准的鼻祖,非常有权威的。目前设计了这些思路,后期还会更加细化,操作人员接触的,维修人员接触的,其实电站如果真的做40伏以下,50伏以下,这个电站其实是很安全的,未来电站的方向往往微走,成本高,相对于安全来说,将来成本下降之后,绝对户用光伏市场发展方向。因为人体承受交流电是42.4伏,直流电60伏,60伏之下的电击不需要保护的,交流电40伏、50伏你可以摸它,电不死,最多麻一下,这以下都是安全电压,不需要保护的。一个组件40多伏,成本贵一些,目前安全问题还没有暴露太多,将来暴露太多的时候,国家会考虑这个方向。首先是着火的问题,再一个电击安全的问题。

防火,目前我们框架都已经搭的非常完好了,大家关心标准之后,就去认监委网站下载下来,在自己的施工过程中尽量遵循,给自己一个放心。防火一个是设备本身的着火,另外一个是阻燃要求,另外一个快速关断,光伏电站着火了不能浇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烧没,国外怎么处理这种情况,设置一个快速关断装置,这是一个核心的设备,目前国内还没有普及。

防雷概念不多说了,接闪器可能不需要的,对于老百姓来说,周边有更好的房屋比你高的时候,避雷针不需要,一个范围内房屋都比你的矮,你安装一个电站,你就是这个地区最容易引雷的,你就必须安装避雷针,需要大家考虑的。

电池兼容,老百姓总说你这个有电磁干扰,对我有伤害,我们有科学的报告,第三方实验室的报告,证明电站没有辐射,跟手机电站不一样。系统性能不说了,主要维护整个系统25年的收益。5月中下旬在认监委网站上把标准进行公示,一个月的公示期,再过一个月,7、8月份这个标准审批通过,变成国家的认证认可标准,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延伸:

即将于4月25日上海举行的《2018户用渠道开发交流大会暨户用屋顶光伏系统认证规范研讨会》,主办方也邀请了很多成功经销商分享营销及市场开拓经验,欢迎更多经销商加入,大家一起解锁2018年户用光伏市场秘籍!

报名热线:张女士18010462665(微信同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系统查看更多>屋顶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