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新版光伏制造规范条件出台 透露了哪些信号?

2018-03-02 09: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制造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工信部印发《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8年本)》,强调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

工信部称,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行业发展水平,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进行了修订。

单纯扩大产能光伏项目将严控

值得关注的是,相对于老版本,新规范要求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同时在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的条件中,要求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1%,这两个指标分别较2015年修订本提高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新规范还指出,现有光伏制造商及项目不达标的,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标。

2017年的中国光伏产业经历了新一轮快速增长。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其中我国多晶硅产量24.2万吨,同比增长24.7%;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

工信部同时指出,2018年光伏市场供需压力加大。从供给侧来看,各环节新增及技改产能在2018年逐步释放;从需求侧来看,国际国内新增市场规模增速将会放缓。此消彼长将导致2018年我国光伏市场供需失衡,上下游各环节产品价格将进一步下探,企业将会承受较大压力。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 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国光伏制造业持续高速成长。2017年,我国电池片产量为68GW,同比增长33.3%;组件产量为76GW,同比增长43.3%。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过50%,继续保持全球首位。高速增长的同时,风险也在聚集。隆基股份在此前一份项目投产公告中预警称,部分原本面临市场淘汰的中小企业开始恢复生产,从而导致过剩产能淘汰不到位;另一方面,行业内骨干企业凭借规模优势,也纷纷扩大产能,落后产能恢复和新增产能将加剧行业内的无序竞争,光伏行业可能再次面临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风险。

通威股份高管也在2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电池片出现了全行业的亏损,“除了我们还可以盈利,很多同行已经在亏损”。

为此,《条件》在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等方面,对光伏制造企业提出了全面的要求。

《条件》明确,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产品则应满足一系列技术指标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8%和19.5%;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3%、12%、10%。

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的技术指标要求则更高: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9%和21%;硅基、CIGS、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最低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2%、14%、14%、12%。

《条件》还明确,现有光伏制造企业及项目未满足规范条件要求的,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指导下,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方式,尽快达到本规范条件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国内光伏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龙头企业效益将获得一定支撑,但光伏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愈趋激烈,竞争将主要集中于技术与效率。

利好龙头企业

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Trend)报告称,中国光伏市场在2017年持续爆发性成长,推升全年度全球光伏市场规模首度突破100GW大关。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将进一步提高,上看106GW,但各区域市场的需求比例将有所改变。中国2017年的光伏并网量为52.83GW,为全球冠军,美国以12GW居次,印度以9.26GW的并网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装机国。在中国的带动下,整个亚太地区2017年全球光伏市占率将达72%,为史上最高。

1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运行情况。受上网电价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362万千瓦,同比增加11%;分布式光伏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

规范条件的实施将进一步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信息综合自北京晨报、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制造查看更多>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