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护航千万级资产——约战光伏电站“超强大脑”

2018-01-22 16: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王莎莎关键词:光伏电站运维国能日新光伏监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渐入寻常企业及百姓家,手握手机APP日观“屋顶银行”的财富值,即发电量数据成为新兴潮流。而实际上,这还仅仅是光伏电站所产生的基础数据之一。在电站业主或集团公司的大后方,往往展开着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包括发电量、太阳能辐射、有效利用小时数、电站设备运行状态等大量数据曲线跃然之上,构成了一座座光伏电站的“超强大脑”。

据深耕此领域的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日新)测算,“超强大脑”的软件系统投入占电站投资成本很小,但却让业主对自有电站状况了如执掌,并且发出指令合理驱动运维人员消缺补漏、处置故障,是光伏电站智能化的核心所在。

不仅仅是监控这么简单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国光伏电站累计规模已达125.79GW。与此同时,单个企业所持电站规模也向数十吉瓦规模迈进,集中式地面电站、分布式电站、水上光伏电站等种类繁多、布局分散。如何有效管理大规模电站成为光伏行业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以集中监控为核心的光伏电站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始大放异彩,特别是伴随着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崛起,各类监控软件盛行。

但就形成光伏电站的“超强大脑”,国能日新强调,不仅仅是监控这么简单,监控之外还需要预测、分析、控制及管理等一整套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光伏电站的可见、可测、可管、可控、可用。

简单理解,可见即全面采集和监控光伏电站的设备数据,还原电站原貌及各类设备排布,并直观、动态掌握电站实时数据;可测即通过高精度的数值天气预报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功率预测,电网对地面电站的功率预测考核必将叠加至规模日益壮大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可管即通过多维度分析及对比,为电站运行、运维、管理等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可控即电力稳定控制和并网安全管控;可用即适用于未来的电力交易、配网优化、能源管理等未来趋势。

不难发现,数据可谓光伏电站“超强大脑”的核心所在。由此,尽管软件的可复制性强,各家企业推出的运行管理系统相似度颇高,国能日新相关负责人指出,对数据理解和分析能力的高低决定了软件系统的价值水平。

“如早上九点的发电量数据,系统采集显示得却是下午两点的数值,或普通220V、380V的电压值系统却出现了560V的数据,当然这与采集器等很多因素相关,但若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不达标,则据此安排之后的运行管理,将最终导致电站‘带病运行’甚至错误百出。”上述负责人介绍,“国能日新以功率预测起家,掌握了大量的电站数据和发电运行规律,可以对数据存在的缺数、死数、异常等情况进行回归治理,还原数据真实度,对优化企业发电及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除了数据精度外,国能日新坦言,低价中标、价格肉搏、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也困挠着处于摸索阶段的新能源管理软件行业,未来继续打磨软件功能的同时,提升服务能力将是重中之重。

重塑光伏运维后市场

“将不同组件、逆变器、支架以及其他电气设备所发出的不同‘语言’通过一台‘翻译机’(中央通讯管理机)翻译成同一种‘语言’,让管理人员读懂诉求。”一位业内专家这样形容光伏电站的“超强大脑”。可见,光伏电站的智能化基因显现。对于电站业主而言,由此带来的利好重重。在国能日新看来,最显而易见的莫过于运维的智能化变革。

运维,顾名思义即运营和维护,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设备检测、维修和管理,保证电站高效和安全运行,是被行业认可的最有效的降本增效路径。

国能日新指出传统运维大多依靠运维人员的经验进行。“如组件清洗,以某光伏电站为例,运维人员曾安排一个月清洗一次组件,但接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后发现清洗后的组件和之前的发电效率并没有较大的提升,之后改变策略,清洗由一个月一次拉长为一个季度一次,在发电量稳定的同时,运维成本大大降低。”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在“超强大脑”指令下,运维的效率大大提升。如通过多维度分析及对比,实现故障预警,将被动运维变为主动运维;故障发生后,对故障和人员进行定位,运行人员可对就近的运维人员进行快速派发工单进场消缺,降低了因运维时间影响造成的电站损失,粗放运维变为精细化运维;大量的现场实战经验积累,对电站生产中各设备的故障进行追踪,并得到有效处理方法,通过查询专家经验库,可快速提升电站运维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现场运维变为移动运维、远程运维。

随着分布式光伏逐渐跃居市场主流,更多非光伏专业人士破局入市,此时智能运维变得更加重要,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运营建议,护航电站资产安全。

电力交易开启新篇章

随着应用场景的变化和复杂化,新能源电站信息化管理系统也在不断升级和完善中。

延续2017年的市场发展形势,国能日新判断,今年分布式光伏仍将快速增长。而与去年不同的是,按照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下发的1901号文件(《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今年7月之前将展开交易试点,即“隔墙售电”。

电力现货交易的关键则是精准的功率预测。为此,国能日新相信,这将为深谙此道的国能日新提供新的机遇。该企业透露,部分分布式光伏电站业主已主动添加功率预测软件,为未来的电力交易做技术储备。

就分布式电力交易试点城市政府而言,业内专家表示,当前遇到的一大难题便是对当地消纳能力预估的不明确。而此将给电网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国能日新举例,某地在新年节假日期间,大量平时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电量并入主电网,对电网造成极大地冲击,最终导致电网部分设备烧毁。安徽亳州最近也考虑到电网的最大负荷,暂停了商业光伏项目的备案。

对此,在包括分布式光伏在内的新能源装机飙升的大势下,消纳和适应电网安全成为核心命题。当下国能日新已配合部分地方政府开启搭建新能源管理平台,因此未来对新能源电站“超强大脑”的需求更加迫切。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王莎莎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光伏监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