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监控系统企业正文

解读|国能日新分布式光伏监控运营管理系统

2017-08-28 10:17来源:国能日新关键词:国能日新分布式光伏雍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背景:

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展目标在110GW以上,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为45GW,分布式光伏电站为60GW。而在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光伏发电统计信息表》显示,截止2016年止,分布式累计装机总容量仅为10.32GW,距离2020年目标有49.68GW差额,这意味着未来4年,分布式光伏发展将进入提速阶段。

此外,随着电改在配售电侧的推进,尤其是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逐步建立,也将推升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需求。

面临难题:

大量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成,将会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现场维护管理,将导致企业投资增加,回收风险增大。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特点(分布分散、地形复杂、故障定位困难、环境恶劣等)给后期运维工作带来巨大困难,为电网及投资企业带来风险。

分布式光伏电站大多依附于相应的设施建筑,布点分散,难于集中化管控;

运维人员无法集中运维,检修、检测成本加大;

单体体量较小,相应增加了运维养护的成本。

如何才能使分布式电站运维管理更专业、更高效、更安全、更透明,从而保障它应有的发电量,成为高效管理分布式光伏电站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能日新分布式光伏监控运营管理系统:

国能日新分布式光伏监控运营管理系统作为重要的技术支持系统,能有效监控电站的实时运行状态,并可智能分析故障信息,综合管理电站日常安全和生产计划。全方位提升电站运行稳定性、信息实时共享性、故障处理及时性,为发电及电网企业带来长期稳定收益。

平台以数据为核心及出发点,打造分布式光伏电站云、管、端的整体运营模式,实现光伏电站高效发电、智能运维、安全可靠的目标。

深度解读:

光伏资源地图评估:

根据国能日新大数据平台对于光伏电站资源的积累,结合高精度气象信息,为电站前期提供年平均辐照量、安装最佳倾角、最佳倾角可利用小时数、水平面可利用小时数、经纬度、当前地址。

光伏电站发电指标:

基于国能日新全国上千个光伏电站的大数据积累,总结出光伏电站的发电指标及经济效益测算模块。可针对电站前期建设对该电站25年平均年发电量及月发电走势提供有效数据支撑。

经济效益测算:

电站建设前期,计算电站投资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重要指标,通过输入相关参数,自动计算并生成财务评价报表。

运维管理:

采用智能运维流程化管理。通过各类型厂家发电设备的数据积累。形成日积月累的故障库,可方便运维人员在故障出现时,针对性的快速解决缺陷。同时集团统一调度指挥运维检修人员,形成规范和管理流程。

气象:

优质的气象数据来源,与国内外多家气象局和气象机构合作,提供1000多个质优气象站观测数据。

太阳能辐照度卫星数据处理技术,拥有国内外多种高分辨率的卫星数据资源,具有多年卫星数据算法研究和处理经验,将水平太阳总辐射数据的误差控制在3%~5%,为数值天气预报提供更准确的初始数据,或对数值天气预报进行订正。

价值:

(1)精准故障定位,提高运维人员快速排查紧急故障的效率;

(2)减少人工实地勘测及节约公司运营总成本;

(3)提高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行和维护效率;

(4)解决集团管理人员与运维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日新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雍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