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大跃进”后欧美印怒怼 中国光伏向左or向右?

2017-07-26 10:21来源:能源新闻网作者:易水寒关键词:光伏市场光伏双反光伏装机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口吃出来一个胖子,中国光伏办到了。

“十三五”目标提前完成

7月21日,国家能源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24.4GW,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2GW,提前3年完成“十三五”装机目标已无任何悬念。

此前,《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计划到2020年实现太阳能装机110GW,其中60GW是分布式,5GW是光热。

抢“6.30”,地面电站项目集中并网,成为上半年装机量猛增的主因。

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光伏电站新增装机4.78GW,二季度新增装机12.51GW,上半年新增装机17.29GW。

市场何去何从?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预测,2017年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将处于20GW-30GW区间。

现实是今年上半年的装机量已远超预测区间的下限,并完成预测上限超80%的水平,“6.30”提前透支了市场增量,下半年市场该何去何从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行业人士预测,鉴于市场已补透支,今年下半年或难现上半年的市场盛景,全行业很可能就此陷入平静,甚至会出现转冷的局面。

光伏市场透支未来3年的成长空间,亦是业界担忧所在。

“未来3年是新增指标,还是按照现在的目标执行,这都持续考验着各方的神经。”某一线光伏企业高管质疑道。

事实上,《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以来,各方就对这一规划略有微辞。

有行业人士认为,国家能源局设定105GW的目标偏向保守,不及此前150GW的市场预期。同时,《规划》的制订也有不够科学、合理之处,比如地面电站配额设定界限模不清。

据悉,即使按照2016年底77.42GW的装机量来算,105GW的装机规划中,已无地面电站配额。

后6.30迎新挑战

“6.30抢装潮”结束,我国光伏业迎来全新挑战,首当其冲的是调整规划。

地面电站是国内光伏组件、电池的需求主力,仅凭分布式根本无法消纳国内光伏制造的巨大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双反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