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人物正文

李振国:大力推进领跑者 加速产业与技术升级

2017-05-27 12: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隆基股份李振国领跑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基地——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整体验收结果公布。据大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明生表示,“基地建设程序完善、工程质量合格,符合各专项验收要求;基地技术先进,主要设备全部达到了‘领跑者’先进指标要求。”

历经近两年的探索与实施,“领跑者”计划对光伏行业产生了哪些积极的影响,对光伏组件等产业升级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就此做了详细介绍。

截至去年大同光伏示范基地全部并网,“领跑者”计划至今已实施近一年时间。大同领跑者计划之后,第二批“领跑者”计划在去年也获得了批准,总共有8个领跑者基地,合计5.5GW,这两年光伏“领跑者”成绩斐然。

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实施,旨在通过设计先进技术引导指标,促进光伏产业升级。在领跑者之前,虽然行业一直在发展,但光伏产业升级相对比较缓慢,低效产品不能退出市场。通过门槛设置,先进技术得到了推广,引导产业快速升级。

2010—2014年期间,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以每年0.2%-0.3%的速度进步、60型组件功率按5W的速度进步,进步缓慢。领跑者推动之后,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将以每年0.5%-1%的速度进步,60型组件功率每年按20-30W的速度进步,2015-2018年四年时间组件主流功率或会增加100W。同时促进了技术百花齐放的局面,MWT、HIT、PERC技术得到快速发展,比例不断扩大。

技术进步、效率提升的同时也驱动竞价上网,加速度电成本的下降。相比2015年首批领跑者计划大同光伏基地电价0.95元,到二期部分领跑者基地电价的下降幅度超过了50%。总体来说,加快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行业对于更低的度电成本越来越有信心,事实上与应用成本更低的技术密切相关。

隆基也一直在推进技术创新和先进产能建设。截至去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产能达7.5GW;今年底,隆基的单晶硅片产能将达12GW。除了隆基,同行也有大规模的扩产计划,加上其他外部形成产能,预计到2018年年底,单晶产能可达55-60GW。从未来单晶产能释放的数据看来,短缺的局面很快将能改变;隆基力争尽快推进产能建设,解决全球的高效单晶需求,让中国光伏产业乃至全球光伏产业,都可以享受到有更好技术发展前景、有更具经济性的单晶路线的技术进步,为平价上网早日到来奠定好的基础。

光伏行业这几年的进步速度超乎大家想象,在未来2-3年,还会以大家无法想象的速度继续进步。相信2-3年时间,在中国等全球大部分地区,实现平价上网是确定性事件。与此同时,储能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有报道显示以色列已经研发出很先进的储能电池,相信储能在7-8年内会有大的改观,这也将促使光伏产业成为未来的主流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领跑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