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访谈正文

东方日升的光伏增值路径

2017-05-05 15: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东方日升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当东方日升时,我增能量你增值”。这句话不仅体现了光伏组件对电站系统的重要性,更诠释了东方日升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导向的品牌理念。

在2017SNEC展会期间,东方日升组件技术部经理袁华知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讲解在平价上网的大趋势下,东方日升如何贴近用户需求,为用户增值。

东方日升组件技术部经理 袁华知

从质量出发 迈好第一步

2017年新标杆上网电价的执行标志着光伏行业离平价上网又近一步。以平价上网为目标,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打响“降本增效”持久战。

在光伏电站系统中,组件成本占项目初始投资的45%,是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降本增效”的优先突破口。而在降本增效的漫漫长路中,难免出现以牺牲产品质量来降低成本的“跑偏”案例,导致电站质量问题集中爆发。

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数据佐证了这一事实,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曾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在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如果组件一年衰减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

产品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对光伏企业而言保障产品质量是企业迈出市场的第一步。针对光伏组件质量乱象,除却行业标准规范之外,企业自身的把控更是必不可少。

据东方日升组件技术部经理袁华知介绍,东方日升的组件车间全部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产线,用机器代替人,大大降低了组件生产中人为因素造成的损害。整个产线生产中所有的产品100%经过EL测试、安规测试等标准化测试。不仅如此,东方日升拥有国家级实验室,每个细小材料都是经过反复验证可靠性后才会应用推广。

针对光伏组件安装过程中出现的暴力安装等现象,东方日升特别制作了安装指导书,对安装人员做现场培训,确保电站安装过程中不对组件造成伤害。

SNEC展会期间,TUV南德为东方日升的太阳能多晶光伏组件和包装单元颁发了TUV南德全球首张包装运输全序列测试认证证书,进一步证明了东方日升光伏组件的品质和可靠性。

技术升级促效率提升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到2016年间,我国光伏组件成本降低了41.6%。如今光伏组件成本已跌破3元进入2元时代。在日趋微利的市场环境下,更多的企业通过以技术推进效率提升,进而降低度电成本。

2017SNEC展会无疑成为了光伏组件新技术的竞技场:PERC技术、高效黑硅组件、半片/叠片组件,双面发电组件……各类创新高效技术“百花齐放。”东方日升带来的半片组件、高效黑硅组件也登上舞台,进行效率大比拼。

袁华知介绍,“东方日升这款半片组件即把常规的电池片通过激光划片技术一分为二,使同等电压下单片电池的电流降低,使得电流失配带来的影响降低,减少串联电阻以输出更高的填充因子,增加电池片间距数量以提高电流密度,从而提高组件输出功率。此外,该半片组件采用分体式接线盒,减少了汇流带的长度,从而减少电阻。在半片组件上面还集成了白色EVA、高反射率感光焊带,加上与之匹配的高透玻璃,这几个技术结合在一起,使得这款组件效率较常规组件能够提升8-9W。”

东方日升主打的另一款高效黑硅组件,拥有优异的弱光响应和更佳的温度系数特性,输出功率高达280W。同时,该组件具备良好的抗PID性能并能有效防止酸碱、盐雾等引起的腐蚀,并有效杜绝蜗牛纹的产生,可承载高达5400Pa的机械载荷。

贴近用户侧 提高适用性

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爆发,光伏电站应用环境逐渐复杂化,对组件产品的可靠性、适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光伏组件企业亦通过研发新产品以便为用户服务。

针对户用屋顶容易出现遮挡、阴影等问题,东方日升推出Tigo智能组件,在电站发生阴影遮挡时,通过组件智能调节电压电流,使发电量的损失降低。这样智能组件在应用到屋顶时就不用考虑遮挡和屋顶朝向,可以根据建筑物的特点进行设计,最大化装机。

袁华知介绍,东方日升Tigo智能组件实现了组件级监控,通过APP监控软件可以观察到每一片组件发了多少电,每一片组件的实时工作状态,为项目投资者提供实时预警与组件运行数据分析。

为更贴近民用市场,东方日升还研发了AC交流组件。据了解这款AC交流组件直接在组件上安装微型逆变器,从组件端出来的就是交流电,可直接并入电网。袁华知进一步解释,“通过搭载微型逆变器,光伏组件实现单独发电,一片组件出现故障不会影响到同组串的其他组件的发电效果。”

袁华知表示,“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提供价值”是东方日升的服务理念。在产品设计环节就充分考虑客户的感受,这款产品更加贴近民用,老百姓就像去超市买插头一样,买回去插起来就可以用了。”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日升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