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能源变革风口:移动能源如何成就薄膜光伏

2015-12-03 11: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薄膜光伏薄膜太阳能电池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近日,工信部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的通知,该指南共确定优先发展的产业关键共性技术205项,这当中就包括备受瞩目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指南指出,拓展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范围,发展BIPV构件产品。支持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特别是大规模柔性铜铟镓硒卷对卷连续生产工艺,提升转换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及时跟进高效率砷化镓及有机薄膜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

能源,历来是国际政治、经济、安全等相关问题博弈的焦点。随着能源消费总量不断增长,能源供需矛盾不断加剧。传统能源的供应正在逐步紧缩,全球能源的竞争现状愈加激化。不仅如此,生态环境等制约因素日渐凸显,碳排放权益纠葛错综复杂,一系列的问题使得可再生能源技术、分布式发展体系、智慧能源网络逐渐成为能源技术发展的新方向。总而言之,世界能源的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能源结构和能源技术正显现出深度的变革。

能源现状

随着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紧缺和环境污染的加剧,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开始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自2000年以来,中国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率出现显著提升。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4338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占46.7%。全国上半年发电量2.71万亿千瓦时、同比上升0.6%,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6.0%。中国新增水电装机506万千瓦。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的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为10491万千瓦、同比上升26.8%,发电量增长26.2%,设备利用小时1002小时、同比增加16小时。全国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同比增长61.4%,发电量同比增长62.5%。

虽然成绩喜人,但能源供需的不平衡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不仅如此,虽然全世界都在力推新能源产业,然而整体的能源结构依然是传统能源“唱主角戏”。能源替代的难题依旧横在眼前,无法解决。作为新能源产业中最被人看好的核电,虽然能够保证能源的供需,也可以做到能源清洁,不过核安全仍然是人们挥之不去的阴影。虽然也有人认为核电安全系数很高,但是切尔诺贝利和福岛的惨剧依然呈现在世人面前。加上核电对建设用地的地理位置的要求也相对苛刻,电力远距离传输也会提高发电成本。而作为二号选手的水电,对于水资源的地理位置要求很高,这也无疑限制了水电的大发展。风电,也是新能源产业大军中的一员,然而风力资源严重的不平衡以及对地形地理的严苛要求,也注定不可能成为未来主力能源产业。

光伏发电

而对于太阳能,却是与众不同。太阳能电力,目前主要分为光伏和光热两大方向,其中光伏发电当下最被大众看好。虽然光伏现今并不能撼动火电的龙头地位,但无处不在的太阳赋予了光伏产业一个与众不同的特质:不需要考虑地理等限制因素,有光就有电。除了不受地理空间限制这一种优势,光伏发电还具有清洁可再生,碳排放基本为零等特点。

当下光伏产业主要分为晶硅电池发电与薄膜电池发电两大方向,光伏市场主流产品仍然是晶硅电池,占据大约90%的市场份额。不过由于薄膜电池在柔韧性、弱光性、高温性及环境适应性方面都优于晶硅电池,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场地如建筑屋顶或墙面表现十分突出。并且,在成本和转化率方面,薄膜光伏正在逐渐缩短了与晶硅电池的差距。从市场的前景和发展空间来看,薄膜光伏电池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光伏市场的主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薄膜光伏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