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专家称能源互联网是能源发展趋势

2015-05-21 14:55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能源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6日,气候组织“未来学院”携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完成了“绿色化战略—中国能源战略”课程。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姜克隽主任作为主持导师以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为蓝本解析中国能源革命以及长期能源发展战略。来自未来学院和清华MBA的近80位学员参与了学习研讨。

未来学院学员和导师合影未来学院学员和导师合影

以下为课程实录:

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四大战略: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即通过严控能源消费,用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以国内供应作为主渠道保障能源安全,通过发展清洁低碳能源调整能源结构,用创新驱动能源体制改革和技术进步。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8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2亿吨左右。“煤炭行业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姜克隽在此前一个煤炭行业峰会中提到煤炭行业的拐点来了,在今后五年内,行业要把产量从38亿吨降到30亿吨,这样才不会痛苦。

发改委能源所姜克隽主讲中国能源战略

最新的数据显示(如下图),2014年全年消费总量42.6亿吨标准煤,超出了原来设计的40亿吨总量,虽然我们的能源消耗总量上升,但是煤炭的比例在下降,水电、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总量也在上升,这说明国家在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都采取了积极地措施,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

五项主要任务之一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姜克隽从“革命”一词中看到了中国领导人要改革中国能源结构的决心和态度。他说,“这是我们此前编写中国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时,所不敢用的词。”在未来学院,他强调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恢复能源商品属性非常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