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反射镜市场正文

我国太阳能光热新应用的发展现状

2014-05-15 11:54来源:太阳能联盟网关键词:太阳能光热太阳能热发电光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能光热新应用是在太阳能热水器的技术升级之后,扩展出来的巨大市场。随着我国的太阳能低温应用的相当成熟,太阳能光热新应用在此基础上,并在国家力量的支持下,在技术的不断突破中,近两年取得规模化的变革性进展。

1.太阳能光热新应用推动力

(1)国家政策鼓励

2012年-2013年,国家政策的频频出台,利好太阳能光热新应用的研究与发展,为其创建了良好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平台。

2012年4月27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2013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部委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出台;2013年5月,工信部发布《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3年8月1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

此外,据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谢光明透露,2014年,国家能源局即将出台《可再生能源供热指导意见》,意见中将第一次把太阳能供热放在可再生能源供热的第一位。

不管是绿建行动,还是城镇化发展和供热政策的出台,都多方面涉及太阳能制冷和采暖等新应用范畴。政策扶持的密集出台将为太阳能光热新应用发展提供长期利好,中国太阳能光热新应用市场前景可期。

(2)国际资本扶持

除了国家政策的激励,对于太阳能光热新应用项目,国际资本力量也在频频关注。2013年,世界银行考察河北光源太阳能有限公司,对其太阳能中温开水系统项目兴趣浓厚。在此之前,2012年10月,亚洲开发银行就已支持河北光源太阳能有限公司资金总额1200万美元。

自2009年以来,亚洲开发银行为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提供的援助包括:为甘肃省和青海省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开发制定路线图;为甘肃省开发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支持华电在北京延庆实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并为甘肃金塔和青海德令哈两大光热电站项目总计提供2.5亿美元低息贷款,这积极推动了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及太阳能新应用的大规模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为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提供的援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光热查看更多>太阳能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