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热发电蓄热系统市场正文

储电技术应用提速 光热发电的契机还是灾难?

2014-04-28 11:55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关键词:光热发电光热储能光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产业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共同技术瓶颈的解决方案都指向了电力存储技术,储电也因之成为清洁能源领域当前的投资热点。光热发电作为应用能源存储技术最成功的新能源技术,在储电技术发展趋好的未来,将赢得发展良机还是走向衰落?

新能源电力存储技术

电力存储技术可分为物理、化学和电磁储能三大技术类别,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储能即属于物理储能技术,其也可以视为间接的储电方式,虽然成本较低,但因对地理环境因素要求过高而较难在新能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空气压缩储能相对抽水蓄能的地理限制要小一些,但技术成熟度要远逊于抽水蓄能。对于可灵活布置的,应用前景较为广阔的化学电池和电磁储电技术,无论是钠硫电池、钒电池、锂电池还是其它细分类别,抑或是物理储电领域的飞轮储能,目前大都尚在技术研发和示范阶段。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有广泛应用的是低成本但污染严重的铅酸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应用广泛的是成本依然较高的锂电池。

储电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在于光伏、风电这类不平稳电力的存储应用,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的研发,世界上如美国、德国等新能源产业较发达的国家对电力存储技术的产业化应用都正在给予各种程度上的支持,国内该领域的发展最近两年来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政府方面对该技术的发展也持鼓励支持态度。

相较于储热技术的应用,储电技术在风电和光伏领域的应用在国内呈较快的增长态势,这主要是因为其市场驱动力足够大,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都是其潜在的市场,对于风电和光伏项目开发商而言,可以通过储电示范项目的开发积累项目经验。储电系统大多属于模块化可扩展的应用系统,做几个小型的新能源储电项目在投资上对其构不成决策障碍,这与光热电站动辄十亿级别的投资相比不值一提。这就可以理解虽然储电的成本依然高企,但投资不大的小型示范项目的开发依然能够得到项目方的认可。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和电动汽车市场的启动也推动了储电技术的快速应用。

新能源电力存储技术的鼻祖

但事实上,应用于光热发电的储热技术才是新能源电力存储技术应用的鼻祖,其在近十年来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商业化应用。2008年西班牙Andasol1槽式光热电站建成投运,该电站是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运行的大规模的带储热的光热电站。这个50MW的槽式电站采用了28500吨熔盐进行7.5小时储热,年发电小时数高达3600小时。到今天,储热几乎已经成为新兴光热发电市场对项目开发的普遍性要求。

图:Andasol储热型光热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热发电查看更多>光热储能查看更多>光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