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广东“野心勃勃”:规划百亿光伏蓝图

2014-04-25 09:58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电站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3月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并提出广东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有效拓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争取达到1GW,2020年达到4GW,这意味着明年的广东光伏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元,2020年达到400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不断出台光伏产业利好政策,带动了国内光伏市场回暖,而广东省光伏行业也不甘落后,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出台《意见》以推动广东光伏行业的发展,并充分调动行业、金融机构、电网公司等各方力量,在光伏行业大发展的同时,还会带动广东省经济的整体前进,广东省光伏的前景可谓是迎来了热潮。

加快推进分布式应用市场

《意见》重点提出要积极开拓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大力开展规模化应用示范,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重点推动一批用电价格较高的规模以上工商企业建设以自发自用及就地利用为主、余量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公共建筑、居民社区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建设。鼓励在城市路灯照明、城市景观、通信基站、交通信号灯及农业生产等领域推广分布式光伏电源。鼓励在偏远地区及住人海岛建设新能源智能微电网,支持在粤东西北地区利用荒山、滩涂等土地适当布局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广东省目前发展较快的光伏发电应用是分布式光伏项目,然而适合市场化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对屋顶资源有一定的要求,包括承重能力、规模大小、用电价格、并网难易等因素,放眼全国,可以利用的屋顶面积更是数以十亿计,然而从实际调研来看,有许多本来最适合光伏利用的规模化的工业厂房由于设计承重不足,屋顶设计五花八门,不能轻易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

为此,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在今年两会的提案中指出,“今后分布式光伏的推广要与建筑产业化相结合。所谓产业化就是生产标准化,生产过程机械化,建设管理规范化,建设过程集成化,技术生产科研一体化。将屋顶光伏安装纳入建筑产业化的设计范畴,最主要是纳入工业厂房设计和建材的标准化要求。”

广东省光伏在此方面已经在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已先行先试,开始探索城镇化建设与光伏应用相融合的发展模式,谋求打造全省最大的光伏社区。

据悉,今年5月广东省开展太阳能主题公园动工建设和产业社区及民居光伏试点建设。今后在佛山市三水工业园的住宅、商业服务业设施、邻里中心及保障性住房等建设,将应用分布式光伏设施,打造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同时,利用现有“三旧”改造项目,建设居民自用的结合分布式光伏应用的二类住宅,普及清洁能源的使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