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企业正文

*ST超日与债权人“冰火”对决

2014-03-25 09:33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关键词:超日债违约ST超日超日太阳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延期举行,但11超日债违约所带来的冲击波在资本市场上正持续发酵。一众债权人与*ST超日之间正在上演“冰火”对决:一方面,证监局和交易所等主管部门纷纷致函或约谈*ST超日,希望公司在解决债务问题和复牌之前保持缄默;另一方面,不仅多地“散户”债民纷纷成立维权小组,多家债权方公司也加紧了“瓜分”*ST超日为数不多剩余资产的进程。

冲击波持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1超日债发布违约公告的20天时间内,已有30余家企业发布了延迟发债或者取消发债的公告。

以3月24日为例,包括佛山佛塑科技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投资集团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等在内的多只公司债券取消发行,而包括西王集团2014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在内的多只债券也宣布推迟发行。

对于延迟或取消发债的原因,不少企业表示是因为市场动荡,在协商利率区间内债券需求认购不足。更有企业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是受“11超日债”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超日债事件作为中国信用债市场第一单实质违约,直接导致部分企业的信用债券下跌。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信用债市场正在面临风险重估,投资者谨慎情绪骤升。这直接导致了机构在一级市场的拿券热情的冷却和发行人变更发行计划的大量涌现。

11超日债违约不仅冲击了债券市场,*ST超日本身也招来越来越多债主的“声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企业方面的债主正动用各种办法“瓜分”*ST超日的剩余资产。除了天华阳光拿到18MW希腊电站资产后退出合作、天龙光电通过让*ST超日为其代工来充抵部分应收款之外,浙江尚源光伏日前希望通过拍卖*ST超日所持有的青海锦国兴股权来追讨欠债,但最终该股权拍卖以0次出价的结果惨淡收场。

“散户”债券持有人则不愿意承担债券市场化改革的“苦果”。有债券持有人质疑道:“一定要债券持有人承当"苦果"也可以,但起码在发售时也应该像第一次买理财产品或创业板股票那样在风险教育提示基础上让投资者签字确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日债违约查看更多>ST超日查看更多>超日太阳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