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财经正文

邓声兴:兴业太阳能值得持有

2014-03-07 15:47来源:财华社关键词:兴业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财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改善内地空气质素,加大节能减排列入其工作报告之内,同时鼓励发展风能及太阳能。太阳能股更率先炒上,兴业太阳能连续3日创下新高,惟在高位回落。除兴业太阳能受惠于国策外,分析员指出公司从事下游业务,表现较稳定,是值得持有。

兴业太阳能最新报11.88元,跌1%,而在过去两个半交易日,累计升幅为22.6%。包括保利协鑫(03800-HK)及卡丹克(00712-HK)等,期间累计升幅为6.25%及8.49%。从事光伏玻璃生产的半新股信义光能,累计升幅为24.6%。

若以过去半年股价走势比较,以下游业务为主的兴业太阳能,其表现仍较保利协鑫等一众上游企业理想。期内兴业太阳能累计升幅60%,较保利协鑫的44%为佳,卡丹克期内累跌4%。

兴业太阳能表现能较其他光伏股理想,原因之一是业务类型不同。以保利协鑫为例,早前发出盈警,指出导致去年全年录得亏损原因之一,正是在去年首三季多晶硅价格偏低有关。

翻查保利协鑫去年上半年业绩,发现多晶硅及硅片价格均较2012年下跌,其中多晶硅价格由每公斤23.2美元(179.8元),下跌至17美元(131.7元)。硅片每瓦售价亦由0.27美元(2.09元),下降至0.2美元(1.55元)。截至去年9月底时,两项产品售价只能维持在上半年水平。对于多晶硅价格走势,国信香港预料今年多晶硅及硅片价格,分别为21.2美元及0.25美元。

兴业太阳能则从事下游业务,可从上游产品价格回落受惠。截至去年6月底的上半年,毛利率按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至25.1%。其中光伏建筑一体化及太阳能相关项目,是兴业太阳能主要的收入来源,该公司去年上半年收入61.1%。同时向客户交付的项目金额,按年增加61.1%至8.19亿元人民币。

手头订单方面,截至去年8月底,该公司持有150兆瓦的光伏建筑一体化,或太阳能系统绿色建筑项目及其他太阳能产品,订单总值21亿元人民币。至今年1月20日,待建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装机容量约为320兆瓦,其中60%分散式光伏发电项目,显示订单规模仍在增长。

业务种类外,兴业太阳能的盈利表现亦较其他光伏股稳定。去年上半年录得应溢利1.7亿元人民币,按年增加约25.9%。反观从事上游业务的保利协鑫,去年全年录得亏损。

对于兴业太阳能前景,AMTD证券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邓声兴指出,该公司业务以下游为主,一直以来表现较其他光伏股稳定,在基本因素较理想下,是值得持有。虽然近期多晶硅价格回升,但是受到产能过剩拖累下,难以大幅上升。加上成本是可以转嫁予客户,相信毛利率可以保持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兴业太阳能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光伏财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