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企业正文

顺风光电张懿:无锡尚德与尚德电力已无瓜葛

2013-12-31 09:04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张懿顺风光电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支付完剩余的25亿元之后,光伏新贵顺风光电终于如愿以偿入主无锡尚德。至此,这家一度隐身幕后的光伏企业开始逐渐褪去神秘色彩,公司董事长张懿也首度露面接受本报采访。他表示,在此次收购完成后,无锡尚德已成为一家零负债公司,其和上市公司尚德电力也再无关系。而公司之所以2013年突然崛起与此前一年的战略部署有关。

无锡尚德即将更换法人代表

“我们收购的无锡尚德如今是家零负债的企业,现在世界上还能找到一家这样的光伏企业吗?负债百分之七八十的多得很。”在谈到这次收购的成果时,张懿显然颇为满意。

记者了解到,当时无锡尚德最终确定的债权人债权规模高达90多亿,被分类为职工债权(16.4万元)、税务债权(4374万元)、担保的债权(7975万元)、普通债权(90亿元),偿还比例也各有不同,最低为普通债权,偿还比例在31%左右,即债务打三折。这也就是顺风光电此次30亿收购金额的由来。

“在30亿于12月20日付给债权人后,债就清了。”张懿在解释无锡尚德的“零负债”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30亿中有25亿是顺风光电实际控制人郑建明以个人名义支付的。而顺风光电作为香港上市公司,此次收购还必须通过股东大会和香港证监会。这意味着郑建明个人承担了不小的风险——因为一旦股东大会通不过,这30亿就可能打了水漂。而张懿认为,郑建明之所以愿意拿出这笔钱,也是因他认定这次收购肯定会获通过。

“无锡尚德作为一家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公司,遵循的是中国法律。现在钱已付,法人代表马上也要换。收购完成后,无锡尚德和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已没有任何关系了。”张懿说。

提前一年战略性投入“路条”

而在收购无锡尚德之前,顺风光电已经多次出手拿下光伏电站“路条”(所谓路条即指发改委同意某光伏电站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批文),这使得其在今年下半年市场回暖之际得以游刃有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张懿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