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太阳能建筑市场正文

陷入两难的屋顶光伏争夺战

2013-10-22 10:39来源:中国建设报关键词:屋顶光伏电站光伏发电成本第三次工业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分布式能源”概念的驱使下,建筑物屋顶一时间已成为太阳能光伏业热捧的稀缺资源。“抢屋顶之战”的背后,是绿色能源支持政策不足和全民意识的严重缺失。光伏建筑一体化仍“钱”景不明、进退两难。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号角下,曾经一文不值的屋顶变成了稀缺资源。身处困境的中国光伏企业四处寻找屋顶建电站,甚至用“百度地图”排查可用的城市屋顶,然而轰轰烈烈的“寻找屋顶运动”背后实则隐忧重重。

瓜分屋顶

屋顶,在中国也成了稀缺资源。

过去半年,为寻得优质屋顶,商人们把各个城市“翻得底朝天”。从哈尔滨到海南岛,从工业厂房、大卖场、体育场到部队营房、监狱监舍,他们甚至坐在屏幕前用“百度地图”逐个城市排查,不放走任何一个希望。

这并非拜中国房地产市场所赐,而是当下搞得热火朝天的分布式能源。

所谓分布式能源,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供电方式而言,是一种靠近用户端的能源供给形式。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布式能源,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然而,要在中国的城市中找到适合建设光伏发电系统的屋顶,用阿特斯太阳能国内项目总监谢其红的话说,是“难,真的难”。过去半年,谢其红手下20多个人的团队光去现场考察过的屋顶就在100万平方米以上,把各个城市“地毯式”搜索一遍后,谢其红收获的屋顶不到1/10。而作为这支寻找屋顶大军的排头兵之一,中广核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更对笔者说,他一个人看过的屋顶就不下100万平方米。

在河北保定,民企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苗连生甚至将“找屋顶”这项任务从销售部扩展至整个集团上下,连行政后勤员工都被动员起来为公司贡献屋顶信息。

“到各个开发区开推介会,通过当地的物业公司,甚至用百度地图放大每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英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武振磊说,他这半年的工作就是带领团队到工业园区挨家挨户谈屋顶。

光伏行业掀起这场“屋顶争夺战”的起因,源于2012年9月底,酝酿已久的分布式发电首次变成红头文件,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鼓励光伏企业积极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第三次工业革命查看更多>